龙华新闻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陶倩2022-12-09 09:2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百姓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广泛宣讲。

金凯英在龙华区中心医院神经内科、血液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李晓桃在龙华中心小学为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玉龙学校,58个班3100多名学生一起认真聆听孙卓清讲的国防教育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龙华区中心医院,金凯英和各个科室的职工分批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国瓷永丰源党支部书记李志安到多个企业,为“两新”组织、快递小哥、一线工人等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纷纷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交流……

据了解,龙华区精心组建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姓宣讲团,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广泛地进基层、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宣讲团阵容强大,成员包括张莹莹、孙卓清等各界模范人物、专家学者、优秀基层干部、创新创业人才,他们通过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深入各街道各单位和基层开展广泛宣讲,目前已开展主题宣讲近250场,覆盖超6万人次,助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是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重大形势政策宣传的基本方式,是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要途径,是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推动中央精神进基层、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的一个主要举措,也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工作内容。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为此,龙华区精心组建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区委宣讲团和百姓宣讲团,区委宣讲团的24名成员由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深厚理论政策素养的区有关部门领导干部和区委党校的同志组成;百姓宣讲团的18位成员是来自龙华区各行各业的模范代表和先进工作者,包括退休干部、退伍军人和企业、学校、医院等行业代表。龙华区通过“干部讲政策、专家讲理论、百姓讲故事”,面向区、街道、社区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实现对各领域、各群体、各层级的全覆盖。

百姓宣讲团阵容强大

“此次组建的龙华百姓宣讲团阵容强大,成员都有丰富的宣讲经验,理论水平高、自身经历也很有感染力。”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华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姓宣讲团由18名政治立场坚定、具有广泛代表性、表达能力好的人士组成。

这18位宣讲团成员包括张莹莹等模范人物、专家学者、优秀基层干部、创新创业人才。张莹莹是深圳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姓宣讲团成员、全国道德模范,这些年来,她突破身体障碍,勇敢翱翔,成长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其奋斗故事也激励和感动了无数龙华人。

除了张莹莹,其他的宣讲团成员也各具特色,他们包括从一线工人成长为全国劳模、全国人大代表的杨飞飞,替战友尽孝30余年的孙卓清,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名誉馆长朱赤,企业党支部书记李志安,“全国优秀教师”李晓桃,奋战在急诊一线的护士长金凯英等。

这18位宣讲团成员深入各街道各单位和基层一线,结合自身经历进行宣讲,用平实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让群众更深刻地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

“六个深入”实现宣讲全覆盖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百姓宣讲团自组建成团以来,已开展党的二十大主题宣讲近250场,覆盖超6万人次。

在宣讲的过程中,百姓宣讲团按照区委部署、结合自身特色,深入基层开展全覆盖宣讲,总体而言呈现“六个深入”的特色,他们深入基层,深入生产科研一线,深入社区,深入校园,深入各类非公有制企业、社会团体,深入各类互联网企业,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区各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李志安来自企业,熟悉企业,11月期间,他就开展了多次宣讲,深入国瓷永丰源、亚锐光电、南粤药业等企业,与企业党员、一线员工、快递小哥等不同群体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包括李志安在内的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开展互动式、情境式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播撒到项目建设工地、企业生产车间,传递给企业家、科研骨干、企业员工。深入各类非公有制企业、社会团体等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政策宣讲,引导“两新”组织朝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发展,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两新”组织全覆盖。深入各类互联网企业开展网络宣讲普及行动、新就业群体领航行动、党建引领示范行动等,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唱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合唱”。

宣讲团里有多名来自教育界的成员,他们深入校园,结合校内思政课教师等力量,以专家课、微党课、思政课、班会课、“第二课堂”等多种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广大教职员工和青少年学生讲清、讲实、讲透、讲明白,让理论与实践结合,通过生动案例在师生内心深处奏响主旋律。

宣讲团还注重深入社区开展基层宣讲。观湖街道润城社区关工委主任邵干才最近便前往中航格澜郡社区、龙胜社区等地开展宣讲,他结合党的发展历史和社区情况,深入浅出地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宣讲团成员们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作用,创新宣讲方式方法,用“宣讲+故事”“宣讲+文艺”“宣讲+实践”等多种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深入群众心里,实现全区社区小区园区全覆盖。

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百姓宣讲团成员名单

张莹莹

深圳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姓宣讲团成员,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会长、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团长、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杨飞飞

深圳市富士康科技集团机械加工技术经理。

李京南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常务副总、中国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特聘专家。

李明权

深圳市联合大智(深圳)汽车服务投资有限公司技术组长。

何俊刚

深圳市麦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培训部负责人、龙华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邵干才

观湖街道润城社区关工委主任。

杨晓雷

观澜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刘国辉

龙华区行知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李晓桃

龙华区龙华中心小学副校长。

黄宇慧

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金凯英

龙华区中心医院急诊重症党支部书记,大外科护士长兼急诊科护士长。

罗新乐

龙华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马静

龙华区厚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理事长。

李志安

深圳市国瓷永丰源瓷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

卢边芳

深圳市国瓷永丰源瓷业有限公司花纸生产部副部长。

孙卓清

退役军人。

朱赤

大浪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名誉馆长。

王佰成

大浪街道退休干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