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新就业形态行业工联会、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成立

编辑:陶倩2022-12-09 09: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何炜炜 庄思瑜)昨日上午,龙华区新就业形态行业工会联合会暨龙华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举行。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甘卫斌,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皮勇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群团工作部部长、区总工会主席李友华出席。

甘卫斌、皮勇华对龙华区新业态工联会和区职工服务中心揭牌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龙华区总工会新业态劳动者工会工作和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强调要充分发挥区新业态工联会和区职工服务中心的平台、阵地作用,真正打造成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全区广大职工群众“遇到困难想得起、表达诉求找得到、解决问题靠得住”的职工之家。

揭牌仪式前,龙华区新就业形态行业工会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顺利选举产生第一届工联会班子,黄良杰当选主席,丁心尊、吴跃、周思岑、杨白冰为副主席。

今年以来,龙华区率先成立全市第一个电商产业工联会、全市第一个区级家政服务行业工联会,大力推动美团、顺丰、韵达等160余家新业态企业属地建会,新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16648人,其中货车司机5365人、网约车司机532人、快递员4720人、外卖配送员2422人,电子商务、家政护理等其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3609人。目前,新业态行业工联会组织覆盖六大行业新业态劳动者超10万人,服务覆盖全区新业态劳动者超30万人。

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保障工作,区总工会积极开展“强基础、促服务、重保障、创机制”行动,打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七大服务体系”,力推区新就业形态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这是龙华区总工会新就业形态行业组建工作的新探索,在全市工会系统首创由区总工会直管的二级工会组织,打造牢固的“三三制”委员和班子结构,在委员配置上,企业一线职工占1/3、企业工会主席占1/3、区工会系统干部占1/3,凸显委员人选的多元化和代表性。同时,赋予工联会部分地方工会职能,给予充分经费支持,建立人事、财务、议事制度,推进新业态工联会成立联合党委,积极争取区“两新”党工委直属管理,进而建立一套“党建带工建”的新业态劳动者工会组织架构。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