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防控措施调整后,该不该囤药?

编辑:陶倩2022-12-07 09: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近日,多地相继调整防控措施,不少人忧虑感染的风险增加,甚至有不少人根据网传的“新冠吃药顺序”囤药。

防控措施调整后,市民有必要囤药吗?出现症状后自己在家吃药能自愈吗?昨日,记者采访龙华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发热门诊)医生,整理了相关解答,为大家放心、安心防疫提供一些建议。

网上流行的“新冠药品清单”有用吗?

不要恐慌,清单药品与医院有差异。

当前,网络上流行着“新冠药品清单”,不少市民纷纷对照名单囤药。网上各类屯药清单,有的十几种,甚至有的连呼吸机、家庭制氧机、氧饱和度仪等各类机器一应俱全,宛如一家小型家庭医院。

龙华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提醒大家,先不要恐慌,也不必破费,况且这些和医院的药品、设备是有一定差异的。即使这些都备齐,也需要专业医生诊断后对症治疗。对于大部分没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来说,即使感染确诊了,也不会进展为重症。一般对症治疗一周后就可好转,大可不用担心。

所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时,建议到医院发热门诊及时就医。

如何正确准备家庭药箱?

可以备这些药品,但不用多。

那么,当前,市民该如何正确准备家庭药箱?龙华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这样建议:

退烧药物1瓶/盒:例如布洛芬。如果家庭有儿童的,备布洛芬混悬液即可,大人和儿童均可以使用;如果家庭只有成人,可以选择布洛芬胶囊或片剂。

中成药抗病毒、清热解毒类1盒。例如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或其他抗病毒中成药,选择1种即可。不用太多种类,种类越多,可能会有部分冲突甚至药效抵消。

“感冒药”1盒。例如酚咖麻敏、新康泰克、999感冒灵,上述均属于常用“感冒药”类型,选择1种即可。感冒药吃多了可能会出现肝衰竭。

西药抗流感病毒1盒。例如奥司他韦,如果出现发热前与流感患者有过接触史,感染流感的可能性比较大,可以服用奥司他韦来对抗流感病毒,早期48小时内服用可有效降低病情发展为重症的可能性。

止泻药1盒。例如蒙脱石散。

对症支持药1盒。例如口服补液盐,可以起到补充水分、糖分能量、人体需要的电解质,防止低血糖、脱水。

益生菌类1盒。例如双歧杆菌或四联活菌,可以起到调节肠道菌群,促进消化功能恢复,提高抵抗力的作用,尤其适宜腹泻患者服用。

头孢等抗生素不需要备!

各类维生素、钙片、氨基酸不需要备,均衡健康饮食更适合人体需要,也更能提高人体抵抗力。

头孢等抗生素主要是用于对抗细菌性感染,对于病毒性感染是无效的,所以不建议盲目使用抗生素。滥用抗生素还会导致体内耐药细菌产生。

止咳药也不建议盲目备用或服用,不规范使用止咳药有掩盖病情或加重病情可能,如咳嗽厉害,建议到医院进一步就诊。

家庭备用药如何使用?

备用药主要用于应急使用。

比如,突然高热时,可先行口服一粒“布洛芬”退烧药,吃退烧药后可以短时间防止体温过高引起不适。

又或如,腹泻次数多时,可以先口服“蒙脱石”缓解腹泻次数,减少肠道水分过多丢失引起严重脱水。

如有口干、乏力等脱水情况,可以口服“口服补液盐”来改善症状。

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好健康防护?

坚持戴好口罩建议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勤洗手。手脏后,做饭吃饭前,接触老人、儿童、孕妇前,触摸口鼻和眼睛前,要勤洗手;返家后、脱口罩后、清理垃圾后、便后、接触快递后、接触公共设施后,要勤洗手。

戴好口罩。在电梯或其他密闭空间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人员密集的场所时,应佩戴口罩;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应佩戴口罩。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勿随地丢弃;勿随地吐痰。

保持1米距离。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购物时,注意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开窗通风。每日开窗通风2至3次,每次至少20分钟。

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健康;健康饮食,戒烟限酒。

疫苗接种。尤其要加强老年人等高危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减少其重症率发生风险。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刘真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