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国工业百强区排名 龙华再进一位

编辑:陶倩2022-12-07 09: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比去年第14名前进一位,在深圳上榜六区中排名第四。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近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了《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报告(2022)》,揭晓了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龙华区位列全国第13名,比去年全国第14名前进了一位,在深圳上榜的六区中位列第四。

中国信通院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科研事业单位,是国家在信息通信领域最重要的支撑单位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综合政策领域主要依托单位。其制作的“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遵循新发展理念,紧扣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质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6大维度进行测算评价。

报告在分析中指出,2021年,工业百强区GDP合计达到14.4万亿元,工业增加值6万亿元。由此估算可得,工业百强区平均GDP为1400亿元、工业增加值600亿元。作为深圳中轴之上的产业大区,2021年,龙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28.45亿元,增长10.2%,增速创历史新高。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64.9亿元,同比增长10.1%。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对比,龙华无疑都彰显出发展的澎湃活力。

紧握“数字经济”这把发展金钥匙,2021年,龙华以数字驱动为特征、数据资源为要素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核心产业总产出超4600亿元,同比增长26.7%,对产业发展贡献接近5成。随着辖区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蓄势崛起,其中,以智能终端、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时尚创意、新能源等为代表的一批数字经济产业成为经济增长重要引擎。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258亿元,同比增长12.6%。中坚力量明显壮大,产值10亿级企业51家,新认定总部企业13家,新增上市企业8家,新引进97个优质企业和项目,全球招商大会新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超过840亿元。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辖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实现102亿元,投入强度大幅提升至4.1%,实现总量和强度“双突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89家中小企业入选广东省“专精特新”。新增专利授权3.6万件。新引进培育创新创业团队5个,省、市创新创业团队数量稳居全市前三。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