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樟坑社区启动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

编辑:陶倩2022-12-06 09: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樟坑社区儿童代表观察垃圾分类情况。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詹礼珍/文 记者 蔡维泽/图)近日,由民治街道樟坑社区党委、樟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的民生微实事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项目在辖区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共由五个部分组成,分别是儿童代表竞选、能力建设提升课程、儿童议事会理论学习与实践、儿童友好宣传与倡导、议事成果展示。活动当天,40名社区儿童来到活动现场,参与儿童代表竞选活动,他们以“能思会想有行动”为主题,展开了激烈的演讲竞选,表达自己想成为儿童代表的意愿,愿意用智慧、知识、特长为建设儿童友好型社区出一番力。经过一番角逐,最终产生了25名儿童代表,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不仅如此,为了给儿童代表更好的参与体验,社区结合环境卫生主题,组织儿童代表走进社区实地观察环境卫生与垃圾分类的情况,通过儿童视角,倾听他们的声音,收集他们的智慧。活动中,儿童代表们来到垃圾回收点,细心观察着来往居民投放垃圾的情况,将自己的想法一一记录在纸上。小代表晨晨建议:“垃圾箱外观上可以增加卡通元素,让小朋友们也能更好更快学会如何分类投放。”

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带领代表们进行了总结,并引导他们分组讨论对未来垃圾分类的设计。“我想设计一个垃圾回收屋,将收集到的垃圾转化为可循环使用的原料,用来制作衣服和瓶子”“我要制作一款垃圾净化器,市民只要把垃圾投到对应的回收箱里,就能变成白云,使空气变得更清新”“我要制作一个垃圾球,它可以对垃圾进行扫描并自动分类”。儿童代表们踊跃表达自己的创新想法。

通过项目的开展,儿童群体变成了小小主人翁,从“一米高度”发现问题、表达想法。接下来,社区将继续组织儿童群体助力“文明社区,儿童友好”建设,助儿童更好地为社区建设献言建策。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