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健康防护怎么做?权威专家这样说

编辑:王睿2022-12-05 09:32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

南山区老人接种新冠疫苗现场。(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5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袁静娴)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当前,重症高风险、普通人群怎么做好健康防护?为何老年人需要打新冠肺炎疫苗?居民有无必要大量囤药?近日,针对市民的这些疑问,记者整理了权威专家的有关解答。

重症高风险人群要注意这几点

怎样算重症高风险人群,他们如何做好健康防护?深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晓恒表示,从新冠肺炎临床医疗救治的实践来看,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和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有引发重症倾向。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我们呼吁有老年人的家庭和养老机构要更加注意防范感染的风险,广大老年朋友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李晓恒表示。

同时,在临床实践中,有基础性疾病,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慢性肾功能不全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引发重症的风险更高。李晓恒提醒患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一定要重视基础性疾病的治疗,同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戴好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朋友,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要尽快加强接种。

记者了解到,深圳将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专车接送、上门接种等措施,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疫苗接种便利。

日常健康防护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聚集

日常应如何做好健康防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王贵强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普通人群,要做到勤洗手、外出时戴好口罩、常通风、不聚集。均衡营养,适当休息,合理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慢性基础疾病患者要按照医嘱坚持用药。气温骤降等恶劣天气时,慢性呼吸疾病患者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不适,做好健康监测。如果重症高风险人群出现持续高烧不退、呼吸困难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疾病加重。

值得注意的是,居家生活还须防范气溶胶传播。李晓恒表示,家中最好每日上午下午至少通风两次,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空气流通可以有效消除气溶胶在密闭空间内的传播。

没必要大量抢购囤积药物

最近,“新冠吃药顺序图”“新冠囤药清单”等话题在社交平台上引起热议。冬季是呼吸道病毒高发季节,不少市民朋友开始囤药是否有必要?王贵强表示,家里可以适当储备一些解热镇痛的日常药物,但没有必要去抢购、囤积。当前,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减弱。万一感染了奥密克戎变异株,一部分人会出现发热、咳嗽、咽喉痛等症状,使用一些对症支持的药物包括中药就可以。针对重症高风险人群,如果使用已获批的治疗新冠肺炎的小分子药物,要遵照医生指导。

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汪云教授也认为,没必要大量、非理性地抢购药品。如果家里有老人、儿童或慢性病患者,可在常用慢性病用药的基础上,适当配备一些常用感冒退烧药,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药物,其他药物不推荐配备。市民如果出现身体不适,不要自行用药,以免耽误病情。

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12月3日发布消息称,广东省感冒类药物供应充足,建议市民朋友科学合理按需购药。

[编辑:王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