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刚刚想说的话,下一秒就忘了?原来是这个原因!

编辑:王睿2022-11-25 09:50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刚才还记得的事,正想要说的话,几分钟前还想着要做的任务……下一秒,你发现自己大脑突然一片空白。

其次,在你脑子里记得的类似信息太多的时候,这些信息就会彼此干扰,让人一时混乱,想不起到底哪个才是自己需要的信息。比如说,你想好了要表达八条观点,说到第四五条时,可能就会想不起后面还有啥。好不容易想起一条刚要说,又想起来,这条一开始就说过了。

还有,在转换地点的时候,也特别容易发生干扰。我们的大脑为了节省内存空间,常常自动把信息分成“刚刚在用的”和“现在在用的”,一旦被认为是“刚刚在用的”,大脑有时就会随手把它清理掉。

在每次切换地点,比如离开房间走进客厅的时候,大脑就把这个空间转变当成内存刷新的信号,咻的一下,就把原本存着要说的话、原本要办的事情,给丢掉了。所以就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你在房间想着,我要去客厅拿一本数学书,到了客厅你怎么也想不起自己是来干啥的,只好又回到房间,回到记忆形成的熟悉场景,嘿,这下立刻想起来了,我是要拿数学书的呀。

任何人都可能会忘掉刚刚想说的话,刚刚想做的事。

年纪小的小朋友尤其容易忘掉,因为小小的大脑还在发育,内存没那么大,一心多用也没那么熟练。假如你忘了自己想说什么,想做什么,不要着急,不要一心二用,深呼吸,慢慢想。记忆可能会突然出现在脑子里,就像一个找了半天找不到的东西突然出现一样。

如果你是到了新地点以后忘掉的,那么就回到一开始的地点再回忆,有时也有奇效。

还有一个诀窍,就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如果是重要的话、重要的待办事项,还是白纸黑字记下来为好。

(图源:图虫创意)

[编辑:王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