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刚刚想说的话,下一秒就忘了?原来是这个原因!

编辑:王睿2022-11-25 09:50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刚才还记得的事,正想要说的话,几分钟前还想着要做的任务……下一秒,你发现自己大脑突然一片空白。

1

原来是记忆被“干扰”

这种事情,主要是因为我们的记忆被“干扰”了,导致提取失败。

忘记有两种,一种是彻底的遗忘,随着时间流逝,不重要的事情渐渐被大脑抛弃了,就像墙上的海报慢慢褪色一样,最终褪得什么也看不出了;另一种是记得但想不起,记忆还在大脑里存着,但就是提取不出来,就像你在家里收藏了一张心爱的海报,但由于家里太乱东西太多,怎么也找不到。

图片

如果把我们的大脑比作计算机,那么全体记忆就好比保存在硬盘里的资料。而我们的工作记忆,也就是当下能想起来的事情,就好比计算机里的内存。硬盘里的资料即使还在,假如没有进入内存,也没法被调用。

同样的道理,即使大脑记得的事情,但没能进入我们的工作记忆,那么这一刻,就是想不起来的。

2

什么情况下容易发生

这种干扰呢?

首先,在双重任务,也就是一心多用的时候,就特别容易干扰。我们大脑的性能是有限的,同时要做的事情太多,内存塞得太满,有些信息就会被挤出去了。比如说,你在和别人对话的时候,一边要听别人的话,理解别人的观点,一边还要紧张地在心里组织语言,思考自己的回复……这种情况下,你就容易在轮到自己说的时候,突然忘掉了自己本来想说什么。

(图源:图虫创意)

[编辑:王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