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单霁翔:龙华非常适合做文化遗产保护

编辑:陶倩2022-11-22 09:1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冯恒)11月21日上午,第二届中国传统文化名家论坛在龙华区观澜小镇手艺工场举行,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龙华区文化名家单霁翔,龙华区文化名家王婷、欧阳明钰,深圳市非遗评审专家及教授、龙华区非遗项目负责人及传承人等50余名非遗领域专家参加活动,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进行研讨、分享,为龙华区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指导与交流。龙华区副区长张智出席活动。

论坛上,单霁翔结合自己在《万里走单骑》《新生万物》等节目中的经历,分享在参与、交流、体验的过程中感受非遗的价值和意义,为大家介绍我国从文物保护走向文化遗产保护后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和保护。单霁翔表示,一切伟大都来源于双手的创造,通过亲身体验,深刻体会到大多数非物质遗产都是千百年智慧的积淀,保护和利用文化遗产,真正的目的是传承。

论坛特邀龙华区文化名家、原央视主持人、深圳大学教授王婷老师,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为主题,与单霁翔院长对话。单霁翔表示,长期文化遗产保护要突破六个误区,一是要深知文化要素和自然要素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二是文化遗产保护还要保护活态的、动态的,三是新的创造和当代遗产要保护,四是要由点到面保护人民活态的商品,五是也要保护老百姓生活的传统民居、乡土建筑、工业遗产等,六是要深刻领悟物质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实现六个误区的突破,不难发现我们居住的环境、使用的东西,都是文化遗产可以保护的。同时,单霁翔高度赞扬龙华区是国际化的、数字化的、年轻化的,是一个非常适合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基地。

专家研讨阶段中,非遗专家学者们围绕非遗主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结合自身经验和独特见解开展了精彩的研讨和分享,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提供新见解、开拓新思路。让大家更加意识到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了解并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从中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共同讲好中国文化故事。

据悉,龙华区现有已认定公布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共15个,其中1个国家级项目——大船坑舞麒麟,2个省级项目——观澜舞麒麟、红釉彩瓷满堂红烧制技艺,4个市级项目——观澜客家山歌、麦秆(麦金)画、红木家具(祥利)制作技艺、陈氏中山装制作技艺,8个区级项目——望天湖传说、清湖三界庙传说、赤岭头舞麒麟、石凹舞麒麟、观澜赛龙舟、云义骑射、微刻画、客家糯米酒酿造技艺。龙华区现有已认定公布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3名,其中省级1名、市级5名,区级7名。

接下来,龙华区文化名家工作室将进一步依托名家在京剧、曲艺、语言、美术、书法、文物保护等方面的深厚造诣,在龙华区开展系列调研、讲座、论坛等活动,推动龙华区文化发展与传播,促进龙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工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