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首个核医学科在区人民医院开科

编辑:陶倩2022-11-09 09:1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朱华)11月7日,龙华区人民医院核医学科正式开科,这是龙华区首个核医学科,为龙华区在疾病诊治方面再添利器。

核医学科是集疾病诊断、治疗于一身的学科,它主要利用放射性核素对疾病进行诊断、治疗和医学科研。

一提起“放射性”,很多人会担心辐射安全。龙华区人民医院核医学科负责人介绍,放射性药物的注射是核医学检查的第一步,是实现精准检查的有力工具,“其实大家不用过度担心核辐射,目前应用于临床检查和治疗的放射性药物,其用量本身都严格控制在安全范围,并且人体很快就会代谢出来,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核医学科是如何诊断疾病的?在生理状态下,核医学科检查可反映人体代谢情况,当代谢发生改变时,图像就会出现异常信号,具有灵敏度高、特异性强等特点,能够对某些疾病做较早的诊断,为患者争取宝贵的治疗时机。其中,SPECT是核医学科的“杀手锏”,它能对骨骼系统、内分泌系统、泌尿系统、心血管系统等方面的疾病进行诊断,不仅能为医生提供明确病灶的血流、代谢情况,还可以为病灶进行定量分析。

除检查之外,核医学还有一大特色——核素治疗。简单说,就是通过放射性药物放出的射线杀灭病变细胞,达到治疗目的。而且,核素治疗还能较为精准地作用于病变部位,比如甲状腺癌术后的碘-131治疗,可有效清除术后残留的甲状腺组织及潜在的转移病灶,锶-89治疗可用于各种恶性肿瘤骨转移等。

上述负责人介绍说,我国甲状腺癌以每年20%的速度持续增长,由于甲状腺癌经常表现为多个病灶同时发生,外科专家也只能做到肉眼切除甲状腺及癌组织,难以完全切除所有的甲状腺组织,术后仍有可能残留微小病灶。残存的甲状腺组织可能存在甲状腺癌复发的隐患,可以通过碘-131来消灭它们。

龙华区人民医院核医学的创立,开启龙华区综合公立医院核医学科发展的先河,该科室现已常规开展核素显像、骨密度测定,还将逐步开展甲状腺癌、甲亢以及各种恶性骨肿瘤的放射性核素治疗。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