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梅观高速”将更名为“梅观大道”

编辑:陶倩2022-11-07 08: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梅观大道梅林段。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张成琳/文 记者 蔡维泽/图)近期,贯穿龙华南北中轴的梅观高速将更名为梅观大道,龙华中轴将新增一条产业和景观大道。

传承城市文化

“梅观大道”呼之欲出

11月5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公示,于2022年12月5日前向社会征求意见。按照深圳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加快开展梅观高速公路市政化改造工作建设,结合《深圳市道路命名规则》和《深圳市地名管理办法》相关要求,经多方案比选+公众意愿征求,“梅观高速公路”拟更名为“梅观大道”。公示期为2022年11月5日至2022年12月5日。

据了解,为适应城市发展,早在2014年梅观高速梅林至观澜段就取消了收费,其实际已作为城市道路使用,并且,深圳市于2019年启动梅观高速市政化工作。由此,龙华区于2021年4月启动“梅观高速”更名的相关工作,使道路名称与其功能和实际使用情况相匹配。《深圳市道路命名规则》规定,“改造后走向、等级均发生变化的道路应更名”,快速路或干线性主干路道路通名应使用“大道”。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在梅观高速新名称的选取过程中,从片区自然地理特征、历史地缘性、文化传承、美好寓意、良好价值观等角度出发,研究提出了多个方案:

如延续地缘性及历史传承的“梅观大道”,体现深圳中轴上的重要交通走廊地位的“中轴大道”,体现地理区位及“双区”建设精神的“双区大道”,强化梅观创新走廊在龙华发展战略的重要作用的“梅创大道”,充分体现梅观走廊创新优势,体现新时代创新精神的“创新大道”,彰显“数字龙华”发展理念打造“数字高地”的“数字大道”等。意愿调查显示,“梅观大道”呼声最高。公众希望沿用“梅观”专名,保留历史记忆,传承城市文化。依据群众意愿,该局最终选择了“梅观大道”更名方案。

高速变成大道

中轴之路成为致富路

梅观高速自1995年通车,南起于龙华区梅林关,北终于深莞交界处黎光村,全长19.2公里,是深圳“七横十三纵”高快速路网中一条重要的中轴线交通走廊,也是G94珠三角环线高速公路组成部分。更名后“梅观大道”全长19.3公里,途经龙华和龙岗两区,与莞深高速相连接,沿线串联九龙山、黎光-银星、大浪-清湖三大先进制造园区,聚集了富士康、清湖工业园、观澜高新园、鹭湖新城、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等重点产业片区,是龙华名副其实的“产业大道”。

2014年,梅观高速路梅林至观澜段取消收费,这是全国首条运营期内通过政府回购方式取消收费的高速公路。2020年,经深圳市政府统一部署,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全线开工,预计2023年底全面建成。

改造后,梅观高速由原双向6车道变为双向共14车道的城市快速路,即增加为主道双向8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辅道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其中,清湖南段设置7处互通式立交,新增9座人行天桥。

届时,梅观高速不仅与周边路网形成更好连通,使通行能力提高一倍,还将带动中轴线景观提升及周边产业空间释放,有力推动龙华区产业转型升级。

梅观高速也是全国首个将综合管廊和高速公路全面应用结合的工程项目,首次在管廊内安装巡检机器人,全面引用海绵城市概念,拥有深圳南北中轴线第一条双侧管廊。道路沿线设置多功能智慧杆,集成灯光、通信基站、毫米波雷达、AI视频监控、信息发布等智慧交通设备,构建数字交通管理模式。充分引入“5G+北斗”智能监测系统,基于视频AI监控与交通流仿真预测技术,形成“人-车-路-环境”智慧网联,实现高峰降堵保畅。

纵观龙华的发展史,“梅观大道”对龙华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其建成通车,富士康等企业便依托梅观大道聚集,并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逐步提升龙华产业发展动力,可谓是龙华的一条“致富路”。而今随着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的发展,梅观大道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龙华又一条意义非凡的产业中轴大道,引领龙华迎接更广阔的未来。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