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画家黄山在龙华绘碉楼和民居遥寄乡愁

编辑:陶倩2022-11-03 09: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画家黄山向本报记者讲述作品《深圳记忆·碉楼印象》。

画家黄山创作的《深圳记忆·碉楼印象》。此画作获得2020年“闪亮龙华”国画金奖、入选深圳画家画深圳美术作品展。

《版画村碉楼》。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抹或浓或淡的乡愁。画家黄山(本名黄泽祥)也不例外。黄山出生在粤西一个美丽的小山村,从小就对乡土乡情特别感怀,成年后走上艺术创作道路,以笔为牵引,他乡找故乡,描绘出一幅幅清新安逸、感动人心的田园民居画作,以淡妆浓抹总相宜的中国水墨,点染出一个个乡愁故事,传递乡土人文风情。

近一年的时间,黄山集中精力投入到创作百幅龙华碉楼系列水墨画作品中,该系列作品为龙华区文艺创作扶持项目,以龙华本土特色建筑碉楼、民居为绘画主体,记录岁月变迁留下的痕迹,重新展现龙华本土的文化符号和记忆。目前,系列作品已完成30余幅,预计明年可创作完成余下作品。

水墨人生他乡遍寻故乡

算算时间,今年是黄山在观澜居住的第27个年头。“这儿的一草一木,我都很了解。”正因了解和熟悉,黄山更希望以绘画的形式记录这里的民俗文化,留下美好的记忆。碉楼、客家民居,一个个带着时代记忆和特色的建筑物,在黄山的笔端逐渐浮现、清晰。系列作品整体风格相似,但每幅作品却又独具特色。一步一景,无声地展示着发生在龙华的流金岁月。

作为本土艺术家,黄山擅绘中国水墨画,尤爱画田园民居,这与他儿时的成长经历有很大关系。“美的事物几乎都出现在我的生活场景中,令我印象深刻。”自然生态的乡村风情,一度让黄山认为,最美之处莫过于故乡。对故乡的依恋,对大自然的向往以及老房子的情结,让黄山在艺术创作中逐渐找准了田园风格的创作基调,并坚持长达十数年。

随着工业化的不断演进和发展,黄山的故乡逐渐发生变化,此故乡非彼故乡,儿时记忆不复存在,黄山开始走上了寻找之路。他去过贵州黔东南地区、江西婺源、云南等地,每处落脚之地都是自然村落,处处非故乡,处处皆有故乡的影子。而龙华无疑是黄山的第二故乡,他曾在观澜山水田园居住10年,潜心绘画创作,后来俄地吓艺术村修葺一新,他成为首批入驻艺术家之一。

“目前为止,我所有的作品都是‘他乡找故乡’,从不同的民居和人文景物中画出我儿时的点滴美好感受。”

画特色碉楼讲龙华故事

有人评价黄山的作品,是一幅幅安逸、宁静的美丽乡村图景,能传递出温暖和幸福的艺术美感。对此黄山本人也颇为认同。这样的风格,在百幅碉楼系列作品中尤为凸显,黄山表示,自己在创作中不会可以追求技法展现,而更多是“第一感觉”。在多幅以碉楼为主题的作品中,可以明显感受到这一份非刻意为之的表现形式。

事实上,几年前,黄山就产生了系统创作一批有关龙华本土碉楼作品的想法,“这几年也零散创作过几幅作品,有些还参加了省市区级的比赛和展览。”在黄山位于俄地吓艺术村的工作室游艺堂内,悬挂了多幅新近创作的碉楼画作,其中一幅“深圳记忆碉楼印象”描绘的是观澜版画博物馆旁的一座碉楼。

“那座碉楼楼顶长着一棵茂密的树,我当时抬头看见就觉得很有特色,要把它画出来。”秋天染红的树叶一簇簇垂落,藤蔓环绕在碉楼楼体上,具有客家建筑特色的排屋安静地守在了碉楼的旁边……这幅作品曾参加过“深圳画家画深圳”美术作品展,也曾参加“闪亮龙华”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颇受好评。“这幅碉楼作品也代表着我创作该系列作品的早期风格——写实,更注重体现岁月留下的痕迹感。”大家都喜欢,大抵是因为像,过于神似,把对实物的喜欢转移到艺术作品中。“写实容易写意难。如何要跳脱写实的框架束缚,让作品以写意的形式呈现出更好的状态?这需要不断地思考和突破。”

于是,黄山尝试在创作中更加凸显龙华建筑物中的中西文化交融以及本土传统建筑风格元素,“同时采取泼墨手法把虚化部分进一步扩大,营造出若隐若现、带有缥缈感觉的作品意象,从不同角度刻画出古建筑之美。”

艺术无固定形式和手法,随着创作的进一步推进,黄山表示,后续或将有更多创作想法呈现。

艺无止境创作始终在路上

在俄地吓艺术村,黄山似乎已经找回了儿时故乡的感觉。“我第一次来,就非常喜欢,这里本身就是自然村落,古树、古井、老屋,有乡村居住氛围。最重要的是,还有很多艺术家在一起,可以时时交流。”

随着艺术村逐渐开放,迎接八方来客,黄山和入驻艺术村的艺术家也开始参与艺术村的公益活动,并分享他对艺术的看法和研习心得。“艺术没有标准答案,没有止境,真正的艺术家想要在艺术领域有所作为,有所建树,需要不断学习和突破自我。”与许多艺术家一样,黄山也会遭遇创作“瓶颈”,“最好的方式就是走进自然,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黄山表示,要在前人基础上再发现,在自然中寻找更多的绘画语言。在黄山看来,要有所突破,就要勇于尝试,而非固步自封。好的画家,不在于技法高超,而是学识境界高。“画画,最终呈现的本质是一个人的境界和修为。”

创作仍在继续,而黄山也一直游走在“路”上,不久的将来,更多关于本土碉楼的创作想法将会落在笔尖,变为画中景,一一展现在大众眼前。“我希望系列作品完成之际,可以实现展览和出书的心愿,让更多人透过作品感受龙华积淀深厚的文化根基,领略其魅力。”

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