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规范执法巡查行为

编辑:陶倩2022-11-02 09: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获奖人员合影。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孙汉林 张永茂 文/图)近日,龙华区应急管理局在龙华区安全教育基地成功举办2022年第二期安监网格员和执法人员监管能力大比武。龙华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法制科、安全监管和执法科、各街道应急办负责人,安全专家、法律顾问、参赛代表、观摩人员等共百余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开展比武竞赛前,由区安全专家、法律顾问、资深执法人员组成命题组,从强化廉政知识、当前重点监管领域、安全生产时事政策、事故隐患辨识、应急管理有关法律知识、网格管理熟悉度、拍摄现场辨识隐患、执法实操能力等方面,结合时政、龙华区安全生产现状精心设置题目,并对考核流程、项目、具体题目设置等进行多次研讨,不断修改完善,以达到考察安监网格员、执法人员真实水平的目的。参加本次比武的队伍共有6支,每队都有执法员、网格员。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区应急管理局从近期未参与考核竞赛的人员中选取参赛人员,以求队伍整体素质进步。

本次大比武针对网格员和执法人员分别设置考题。考题包含党风廉政建设、一般安全知识理论、现场查找隐患、运用执法系统实操开具执法文书、抢答题、经典案例经验分享等,涉及安全领域广,实用性强,有利于一线工作人员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执法巡查水平。本次比武邀请安全生产从业经验丰富的专家及律师顾问组成点评团队,对各参赛队伍的作答结果进行专业点评,重点针对执法检查中的疑点难点进行一一解答,做到有惑立解,为参赛人员、观摩人员传授、拓宽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专业知识。本次比武还设置了案例和经验解说环节,由各参赛队伍选出一名队员,围绕自己在日常网格管理工作中处置最成功、最满意的网格典型案例或具有代表性的事件进行分享。

经过激烈的角逐,比武结果出炉,龙华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为表现优秀的网格组颁发奖状和奖品,激励网格员们继续提升安全生产执法水平。

在总结阶段,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网格员执法人员竞赛考核活动旨在规范、文明、严格执法巡查行为。竞赛是手段,通过竞赛提升综合业务素质才是目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依法治国”,龙华区也要打造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尽责履职的新时代应急管理铁军。

有关负责人要求,全区网格员要坚持廉政底线,杜绝向监管对象“吃拿卡要”,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地履行自己的监管职责。要不断学习业务知识,提升业务水平,依法依规全面开展执法巡查工作,以压降事故作为第一目标。要紧盯监管的重点高危领域,落实粉尘涉爆、锂电池、有限空间等高危工艺企业的重点监管措施,加大执法巡查力度,严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持续推进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