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首发原创《儿童健康素养三字经》歌谣

编辑:陶倩2022-11-02 09: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6.5万册《健康读本》新增配音视频等新元素,免费发放给全区在园儿童。

幼儿园的孩子们收到新版《健康读本》。

看一看《健康读本》配套视频之《看不见的坏蛋》。

听一听《儿童健康素养三字经》歌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

在健康行动中,“一小”连着“朝阳”,是事关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在“一小”的健康教育上,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区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所)一直在探索,紧扣健康中国建设的脉搏、让健康龙华行动落地生根,围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重点人群健康促进行动有关要求,早在2016年就推出“健苗行动计划”——生命早期2000天健康促进行动,从孕前优生至学龄前整个成长过程,针对0-6岁儿童不同阶段开展健康促进行动。作为“健苗行动计划”的重要一环,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所)创新推出《学龄前儿童健康读本》(简称《健康读本》)教材教案,从2016年6月至今累计惠及辖区253家幼儿园超20万在园儿童,让“朝阳”更艳。

今年秋季,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所)将新增原创首发《儿童健康素养三字经》歌谣+配音视频等新元素的6.5万册《健康读本》,并免费发放给全区在园儿童,让幼儿健康教育从“平面”走向“立体”,让儿童从读、听、看三个维度学习健康知识,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健康读本》新增影音视频形成故事汇集有声绘本

“打喷嚏,掩口鼻,若有痰,吐纸里……”11月初,秋日和煦的阳光撒在校园,在龙华区第三幼儿园大二班,幼儿们跟着音乐节奏,唱起了健康素养三字经歌谣。这首琅琅上口的歌谣,是这次新版《健康读本》的新增元素之一。

记者了解到,2022年下半年,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所)强化了《健康读本》和配套教案的更新编制,原创产出一套教学资源包。这一套教学资源包有两个新变化:第一个变化,是增添了《儿童健康素养三字经》歌谣。对《健康读本》原有的“儿童健康素养三字经”进行微调,让三字经更顺口,并编成琅琅上口的歌谣,让课堂教学更生动、有趣。第二个变化,是将《健康读本》中《看不见的坏蛋》等21个读本教学内容配套视频,篇章内容通过视频形式生动地展示出来,形成有声绘本,21个视频资源的二维码,分别附在读本每一篇章,易于获取。

龙华区健康教育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加入三字经歌谣+视频等新元素的新版《健康读本》,为幼儿教师教学提供了从“平面”到“立体”、从“文字”到“音频”的全方位教学资源库,进一步拓宽读本教学资源库、丰富读本教学模式,让幼儿能在读、听、看三个维度中学习健康知识。

10月下旬,龙华区健康教育所已将新版的《健康读本》发放到全区在园的中班3.2万名儿童、大班3.3万名儿童手中。

围绕读本举办系列健康教学活动保持更长效的健康影响力

“有了这些现成的影音视频,我们的教学资源更丰富、更精彩了!”龙华区第三幼儿园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10月底,幼儿园拿到新版的《健康读本》,在园教师第一时间翻阅学习,发现新版有歌谣、视频等新元素,并尝试应用于实际教学,“这些情景式的音视频让幼儿阅读更加立体,健康知识更易于幼儿理解、接受,更有效地引导幼儿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行为。”

翻开《健康读本》,如同打开一本幼儿健康宝典。今年,已是该读本走进全区幼儿园的第7年。龙华区每年为辖区儿童免费发放,保证人手一册,实现全区全覆盖。从2016年9月至今,累计惠及辖区253家幼儿园超20万在园儿童。读本也累计获国家级奖项4个,市级奖项1个,促进社会对“学龄前儿童健康素养提升”的持续、广泛关注。

7年来,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所)定期组织辖区老师编印教材,设计不同组织形式的教育活动,配套图片、音乐、PPT等工具包,让老师拿到教案就能教学。如今,龙华区幼儿园均把读本纳入教学计划中,进行常态化教学。

为让《健康读本》获得更长效的健康影响力,今年第四季度,龙华区健康教育所将围绕《健康读本》举办系列健康教学活动,包括教案大赛、教学技能评比、教学师资培训等,帮助幼儿教师将三字经歌谣、配套音频视频运用于日常的教学中,对幼儿园现有的教学安排进行优化调整,以幼儿的视角更好地开展健康读本教学工作。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罗安斐 何信权/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