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儿童议事会召开 小小代表有见地

编辑:陶倩2022-11-01 09:4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儿童议事会代表现场汇报议题报告。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罗秀芬 冯颖欣/文 记者 陈建华/图)“经过我们的调查,很多同学反映学校的餐食不合口味,容易造成浪费。”10月30日,在章阁社区新时代大讲堂,一位身穿福城街道儿童议事会文化衫的儿童代表拿起话筒,向由福城街道妇联、社区妇联、街道中小学校、家长代表组成的“大代表团”汇报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原来,为增强儿童与家庭、学校、社区之间的紧密度,推进福城街道儿童友好建设,福城街道组织街道儿童议事会开展了一场“大小代表共议事”主题议事会活动,邀请20余名儿童代表通过与家长、老师、街道及社区代表面对面对话、一对一解答的形式说想法提需求,维护儿童的合法权益,共同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福城街道儿童议事会代表高成果作为议事会“小代表团发言人”,向现场汇报“儿童成长与童年”议题报告。福城街道儿童议事会通过前往街道各个社区的学校及周边大型商超开展走访调研、发放问卷的形式,收集四个大多数儿童都在面临的问题。高成果介绍,走访过程中,很多青少年向儿童代表反映家长管教过于严厉、学校课后作业布置不合理、图书馆使用率不高、同学之间不团结友爱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对于以上问题,我们希望家长能跟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学校能合理布置作业、增强图书馆利用率、加大反欺凌宣传。”汇报结束后,“大代表团”肯定了儿童代表的调研成果,并对汇报提出的问题与建议一一进行解答与回复,“大代表团”表示,将通过自身力量,积极落实儿童的意见与需求,切实保障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和参与权。

在随后的“大小代表探讨问题及建议”环节中,现场儿童代表们畅所欲言,主动将平时在生活中发现的问题和儿童的需求挨个提出来,用行动诠释着“一米高度看世界”的决心与担当。“很感动,能看到这群孩子能站出来为自己发声、为同龄人发声,他们不只是在督促我们前进,也是未来的新希望。”面对这样一群有想法、有行动的儿童代表,“大代表团”代表果断为他们点赞。

接下来,福城街道儿童议事会将进一步把儿童代表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形成提案,以街道、社区、学校为枢纽站,链接多方资源力量,全面解决落实儿童需求,逐步完善硬件功能、措施机制等方面内容,打造出助力儿童成长成才的友好型城市品牌。

■龙眼微评

倾听儿童声音呵护城市未来

童言童语话家园,奇思妙想共分享。儿童议事会是有效有益的儿童参与,既能精准优化儿童公共服务,又能充分保障儿童各项权利。小小议事员积极建言,为城市治理决策体系提供儿童视角,推动城市建设更加适应儿童发展、满足儿童需求,进一步营造儿童友好城市环境。儿童是城市未来的主人,希望大家共同关爱儿童、赞美童年、呵护儿童,让龙华儿童在文明友好环境中健康茁壮成长。

刘昌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