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对口凤山产业协作结出新成果

编辑:彭桂红2022-10-28 20:1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8日讯(记者 陶倩)秋收时节,乔音乡久加村的田间地头,一行大大的“凤山县粤桂协作大湾区蔬菜种植产业园”的绿底黄字格外醒目,阳光下新农人的脸上写着“丰收”二字。

记者走近田边,“气象在线检测系统”正利用紫外线赋能运转,24小时监测着这里的温湿度、降雨量、光照度、风向以及PM2.5等关键数据。多台夺目的纯白色气象监测设备让记者顿感这片土地非同一般,这便是龙华区2022年对口凤山产业协作项目:东巴凤供应大湾区食品谷利民•凤山基地。

宋先生是这里灌溉设备的技术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这里科技含金量最高的是田里的“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它充分利用大数据对蔬菜进行种植和管护,你看,里面铺排的黑色管道就是施肥与灌溉用的管子”,如此可省去三分之二的人工成本。

气象在线检测系统24小时监测农田关键数据。

记者用视频采访远在近千公里外的民乐公司销售总监罗春东,此时的他正在深圳利民农贸市场工作,听说我们是从公司的“凤山基地”打来的视频连线,他很开心,“今天这里的茄子卖1.8元一斤,甜玉米卖4.2元一斤。”

罗经理把从“凤山基地”出土的茄子叫“烧烤茄”,他说:“深圳人爱吃烧烤,很多烧烤店主特地找我预订基地出的茄子,因为个大、肉鲜嫩,特别适合混搭其他食材烧烤,所以市场上流行‘烧烤茄’一说

记者得知,经初步预算,“凤山基地”每年所供大湾区的广州、深圳市场约1100-1200万斤蔬菜,其中有一半由深圳市场消费。

2016年,深圳市龙华区与河池市凤山县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在帮扶机制的高效运作下,龙华对口帮扶凤山的“精准扶贫”得以完满落实,让凤山县成功脱贫摘帽。如果说过去的“脱贫攻坚”是合作的1.0版,那么近两年来协作推进的“乡村振兴”则是合作的2.0版,粤桂双方将协作质量向更高推进,是全方位的版本升级。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兴。”龙华区帮扶干部、挂职凤山县委常委、副县长周尚启说,“自2021年3月起,我们就确立了将‘引龙头企业,出拳头产品’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发挥深圳派驻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积极向深圳企业宣传凤山的优势资源和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协助凤山县及时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吸引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初,在粤桂协作工作队、河池工作组、龙华区对口办的协助和凤山县人民政府的邀请下,深圳民乐农产品供应链有限公司管理层来到了凤山县,经实地考察调研和数十次的对接交流,最终确定了投资意向。

深圳民乐农产品供应链有限公司正式与凤山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2022年3月15日,深圳民乐农产品供应链有限公司正式与凤山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拟投资2亿元在凤山县打造对标“供粤”“供深”“供大湾区”的高质量农产品示范园区,建成规模化、设施化、产销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体系。

“此次民乐公司在凤山县的投资战略:一是要在全县范围内建成以种植中茄、青瓜、玉米、圣女果、辣椒等为主的精品农业种植示范基地;二是要准备开展智慧物流、有机农药、有机肥、包装耗材等工厂建设,建成规模化、设施化、产销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体系,形成农业产业链闭环。”公司负责人翁宏鹏向记者介绍道。

效率是深圳的风格,而龙华为凤山的“产业振兴”提供了标杆方案,让贫瘠的“黄土地”变成创富的“金土地”。

据了解,“东巴凤供应大湾区食品谷利民•凤山基地”项目主要采用智能水肥一体化、大数据等现代智慧技术种植和管护农田蔬菜,以“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每年支付土地流转费和提供就业岗,惠及当地和附近群众,今年已让200多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待基地进入良性运转后,项目不仅能进一步提升凤山县农产品的质量和品牌,并且可以打通产销通道,实现无缝对接,带给凤山县多方面的收益:一是土地流转租金收益,预计企业将实现用地8000亩,按每亩年租金1200元计算,每年总租金额将达960万元;二是劳动力就业收益,企业全面投产后,可为当地群众带来1600人的就业机会,而农忙时节的用人数量还将倍增;三是地方GDP收益,经初步计算,企业每年可为凤山县GDP增加4亿元以上,将为当地相关配套企业带来更多商机。相信经过企业的智慧化管理、数字化管控,以实现产品的标准化和规模化建设,将为“凤山品牌”的农产品打造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

凤山县粤桂协作大湾区蔬菜种植产业园。

截至十月中旬,“东巴凤供应大湾区食品谷利民•凤山基地”已经陆续收成约十几万斤,直供广深两地。

[编辑:彭桂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