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戏曲名家主演黄梅戏《女驸马》

戏曲名家主演黄梅戏《女驸马》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2-10-25 09:07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黄梅戏《女驸马》舞台剧照。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黄小粤 文/图)近日,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打造的龙华首届戏曲节系列活动持续开展,10月24日晚8点,经典黄梅戏《女驸马》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影剧院上演,为观众奉上戏曲盛宴。

据悉,首届龙华戏曲节自8月启动,共推出四部顶尖戏剧以及四场京剧进社区展演活动,其中,8月份上演了《白蛇传·情》《哪吒闹海新传》《牡丹亭》三部戏剧,9月由文化名家孟广禄工作室推出四场京剧进社区展演活动,此次黄梅戏《女驸马》是首届龙华戏曲节收官剧目,由国家一级演员,两次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以及“文化表演奖”“白玉兰戏剧奖”的韩再芬领衔主演。

《女驸马》讲述的是民女冯素珍冒死救夫成就美满姻缘的故事。该剧通过女扮男装冒名赶考、偶中状元误招东床、洞房献智化险为夷等一系列近乎离奇却又在情理之中的戏剧情节,塑造了一个善良、勇敢、聪慧的古代少女形象。

龙华首届戏曲节推选的四部经典戏剧中有粤剧、昆曲和黄梅戏。其中黄梅戏旧称采茶戏,与京剧、越剧、评剧、豫剧并称为中国五大剧种,是汉族戏曲之一。黄梅戏的唱腔属板式变化体,有花腔、彩腔、主调三大腔系,以淳朴流畅、明快抒情见长,具有丰富的表现力。黄梅戏《女驸马》中,最主要的唱腔是平词,曲调严肃庄重、优美大方。

今年以来,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重点打造系列文化品牌,推出首届龙华戏曲节、首届龙华区喜剧艺术节、首届龙华区民谣音乐节、首届龙华舞剧季等,以戏曲、相声、音乐、舞剧等市民喜闻乐见的文化品牌活动为载体,让群众尽享文化活动带来的欢乐,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