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真金白银促帮扶街区和消费帮扶事业发展

编辑:陶倩2022-08-01 08:4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制定支持消费帮扶特色街区发展若干措施,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记者近日从龙华区工信局(商务局)获悉,为进一步优化提升龙华区消费帮扶特色街区,以先行示范标准打造消费帮扶样板,该局制定了《深圳市龙华区支持消费帮扶特色街区发展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消费帮扶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脱贫地区、脱贫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脱贫群众增收的一种帮扶方式。近年来,龙华区建设区级消费扶贫中心——龙华爱心扶贫超市,引入对口帮扶地区特色餐厅入驻街区,打造消费帮扶特色街区,并陆续建设了奋斗记忆馆、消费帮扶特色街区党群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对消费帮扶特色街区进行全面提档升级,对推动消费帮扶、展示龙华区帮扶形象起到了显著效果。今年5月,龙华区推出十个方面31条具体工作措施,要求“适时研究出台鼓励街区帮扶特色商户发挥联农带农作用的补贴政策,加大对积极采购龙华区对口帮扶地区农特产品和聘用脱贫户的商户培育支持力度”。

为加速推动消费帮扶特色街区市场化、特色化、数字化发展,健全帮扶机制,助推帮扶地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龙华区工信局(商务局)启动了《若干措施》编制工作。从鼓励物业企业对消费帮扶企业免租、鼓励脱贫劳动力到帮扶街区就业、鼓励企业社会化采购消费帮扶产品、鼓励市民参与消费帮扶、鼓励举办展销展览活动等方面,提出了激励措施,力促帮扶街区和辖区消费帮扶事业发展。

记者注意到,《若干措施》给出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包括参照广东东西部帮扶协作产品交易市场三年免租等优惠政策,对给予区消费帮扶中心和参照区消费帮扶中心管理的消费帮扶企业提供全额免租的物业企业给予每月每平方米99元的场地租金补贴支持,每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首次到帮扶街区就业的对口帮扶地区脱贫劳动力,与帮扶街区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购买社保满3个月,按每人每年2000元的标准给予个人就业补贴,工作未满1年根据实际工作月数按比例发放。对当年度在帮扶街区采购消费帮扶产品超过10万元的企业,按照采购金额的5%给予补贴,单家企业每年累计补贴不超过25万元,并对年采购额排名前10的企业授予“消费帮扶爱心单位”称号。

市民可于8月28日前通过龙华政府在线的民意征集栏目将意见反馈给龙华区工信局(商务局)。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