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医疗器械行业大咖云集深圳 共探高端医疗产业发展之路

编辑:陶倩2022-08-01 08: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国创中心平台重大项目启动仪式。

孵化基地入驻企业签约。


多项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正式启动,备受瞩目的“2022中国高性能医疗器械企业新锐100强”“2023国创新势力·医疗器械创新活力50强榜单”同时发布……7月29日,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生态峰会暨重大项目启动活动让全国医疗器械行业精英汇聚深圳。

实现“蝴蝶模式”

助推深圳医疗器械产业

领跑全国

在峰会“启动之势”篇章,首先回顾了在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下称“国创中心”)的引领下,我国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2020年4月,经国家工信部批复同意,国创中心正式成立并落地龙华区。作为国家在医疗健康领域设立的唯一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是国家重大科技与产业创新平台,国创中心由深圳先进院、迈瑞医疗、联影医疗、先健科技、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深圳市盈通汇创投资合伙企业等单位联合发起,旨在为我国打造医疗器械国之重器,为最终实现“健康中国2030”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表示,国创中心的建设,是深圳先进院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一次尝试。作为国创中心的牵头组建单位,先进院一直以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在生物医学工程与医疗器械领域拥有超1000人的规模,每年科研经费投入超5亿元,承担了一批基金委和科技部重大仪器项目,是该领域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研究力量之一,为创新中心提供了核心引擎,为其辐射产业注入了前沿技术。多年来,深圳先进院通过聚焦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时代要求,率先探索实现了“0-1-10-∞”的“蝴蝶模式”。

具体来说,医疗器械领域的“蝴蝶模式”,就是通过国创中心汇聚各方要素,加速创新成果转化,打造全链条垂直融通的创新生态体系,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研究单元和大学为研发基础的“蝶头”、设备与开放平台支撑企业发展的“蝶腹”、国创中心和产业园等发挥创新创业作用的“蝶尾”,以及“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为左右的“蝶翅”,跨界整合,融通重构,构建“五引”能力(人才引企、科研成果引企、仪器设备引企、资金引企、政策引企),实现科学与产业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

成立两年多来,国创中心以“创新引领、高效生态、服务产业”为思路,在“创新与运营”双轮驱动发展策略下,扎实推进产业链整合扩容,纵向积极做深研发链、产业链,横向贯穿临床链、应用链、资本链,逐步发挥国家级创新平台的产业枢纽与带动作用,推动深圳医疗器械产业领跑全国。

凝聚赋能之力

构建垂直创新生态体系

面向重大需求,发力原始创新,国创中心已集聚起一股“赋能之力”。

在峰会的第二篇章,围绕医疗器械行业内的中流砥柱与创新力量,大会分别进行颁奖,同时开启了一系列重大项目启动仪式。其中,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获得中国医疗器械行业40年“功勋人物奖”,而作为国创中心发起举办的第一届“国创杯”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的一二三等奖获奖团队,则成为医疗器械行业冉冉升起的“未来之星”。

记者从峰会上获悉,为充分发挥创新载体作用,国创中心经过两年多探索,已建立起垂直生态体系。活动现场,中心的医疗器械CDMO平台和产业孵化基地正式启动。此外,产业基金和科研开放基金同步开启。

据悉,在这个体系中,最底层是由创新研究院提供的原始研发支持,作为基石,支撑中心的创新输入;此后是中心牵头成立的医疗器械CRO、CDMO公共服务平台;此外,国创中心成立了新型孵化器,为初创公司提供场地、设施、信息等服务;中心成立了产业基金,为企业成长提供资本助力。

据悉,未来,中心将让“国字号”重大创新载体和集群重点项目在此落地,将深圳打造成大湾区医疗器械产业新引擎。

记者 金璐/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