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快速检测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民治守好百姓“菜篮子”

编辑:陶倩2022-07-15 09: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治街道充分发挥食品快检抽检监督效能,全面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龙华新闻讯(记者 雷钦健 通讯员 方桂珊 罗育方/文 记者 蔡维泽/图)食品快速检测工作在食品安全监管中起着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能有效使食品安全监管和风险预警的关口前移,有效防范和化解食品质量安全风险。民治街道充分发挥食品快检抽检监督效能,实行“即时检测、实时公布、及时处置”的快检服务模式,全面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守好百姓“菜篮子”。

据了解,民治街道建立以快检室为前哨,以流动快检车为纽带的食品检测网,重点监测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以及城中村小餐馆、小作坊、生活超市等高风险场所,重点开展食品、农产品等农兽药残留、非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等项目的检测筛查,最快半小时内出具检测结果。若发现农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等情况,立即责令商家停止销售并销毁问题食品,并由专业检测机构进行跟踪执法抽检。今年以来,民治街道快检室共抽检经营单位663家次,食用农产品及食品7937批次,检出阳性样品92批次,阳性检出率1.16%,销毁阳性样品269.462公斤。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行动,对辖区农贸市场、商超以及农产品超市的蔬菜、畜禽、水产品样品共1332批次(一街一车一室),发现质量安全问题27批次,销毁问题产品37.511公斤。组织开展执法抽检22批次,均检测合格,做到监管无死角、快检全覆盖。

近日,民治街道也开展了2022年第二季度“问检于民、你点我检”大型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抽检活动,通过300多名市民群众网上参与投票,对得票率最高的喜宴又一村餐饮有限公司等5家人气餐饮服务单位抽检了大米、食用油、蔬菜、禽畜肉、水产品等品种,共抽检食品、食用农产品38批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