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文化大餐进社区 文体名家传技艺

编辑:陶倩2022-07-15 09:4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加速助推龙华区‘精神大厦’搭建,让文化名家辐射带动更多人。

巴特尔走进龙华中心小学与篮球队员互动。

7月13日傍晚,民治传统文化中心迎来了一批“小客人”,他们是来参加象棋训练营的孩子们。在这个训练营里,孩子们跟着象棋大师柳大华学习棋技,希望让自己的象棋水平“更上一层楼”。

像象棋训练营这类的特色活动,在龙华并不少见。今年以来,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启动“文体名家进校园、进社区”活动,王婷、邹明、欧阳明钰、巴特尔、罗洗河、柳大华等名家相继走进“寻常百姓家”,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市民群众的业余生活,把文体大餐送进校园、送进社区,让基层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名人效应

助推“精神大厦”搭建

今年的龙华,出现了不少“大咖”的身影。6月份巴特尔“空降”龙华,第一时间走进龙华的各大中小学校园,与热爱篮球的学子们见面。

“语言表达不仅要用口说或用文字表达,还要与交流者产生共识,达到交际传播的目的。”潜龙学校的教职人员聆听了一堂关于《传播语言表达之美》的专题讲座,龙华文化名家、深圳大学客座教授王婷结合自己的多年经验,以“语言表达、仪容仪表、呈现效果”为核心,与教师们探寻如何传播语言表达之美。

文化名家邹明在校园普及中国水墨画、欧阳明钰娓娓而谈中国书法艺术“书体的演变”、申晓力带领师生在影像记忆中探寻城市的发展和变化、姜昆与师生畅谈曲艺国学;象棋名家柳大华以训练营形式带孩子们度过充实的假期、罗洗河持续推进“围棋大师进社区进校园活动”,与社区居民、学生分享世界冠军的围棋人生故事……

“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充分利用龙华优质文化名家资源,以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为主旨,加速助推龙华区‘精神大厦’搭建,让文化名家辐射带动更多人。”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名家荟萃

激活本土文化资源

在龙华,文体名家不是“高高在上”的荧幕“明星”,而是传道授业、与民同乐的老师,他们传授行业内精湛技艺,弘扬传统文化和体育精神,让市民群众在润物无声中接受文化的熏陶和洗礼。

“名家进校园、进社区,一方面可丰富校园、社区文化生活,另一方面也侧重引导青少年和社区居民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提升文化素养。”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过引进名家工作室,有效提升了城区文化水平,“一个名家的影响力,往往胜过千个口号、万个噱头。”正因如此,龙华多渠道引进文体名家,并借助名人力量激活本土文化资源。今年年初,龙华区开展的“故事魔法师·护梦行动”以及全民美育大课堂线上活动,更是充分调动文体名家资源,邀请名家大咖以“声音”支持防疫,同时发挥自身优势,为广大市民群众开启研究各艺术门类的大门。

名家自带光环,是龙华文化传播“使者”。通过名家效应,便于激发市民群众参与文体活动的热度,从而带动以名家为主导的更多社会资源向龙华汇聚,不断提升龙华的文化影响力。与此同时,各个名家工作室也在龙华文化沃土中得到新的发展机遇,通过自身资源和文化咖位优势,策划打造强而优的文化、体育品牌,助力龙华打造专属的城市文化IP。

截至目前,龙华文体名家队伍已扩至12人,并持续在扩充和增设中。各名家工作室累计开展公益课程1000余节,惠及人数超100万。各行各业人才涌向龙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来了“流量”和名气,也为龙华提升文化、体育发展水平,寻求多元公共文化供给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林佳曼/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