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在数据大海中探智慧园区发展之路

编辑:陶倩2022-07-14 09: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高新园区。


“在疫情和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下,今年初龙华产业园区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出现空置率上涨、整体租赁费用下降、园区企业发展遇阻等状况。”区产业园区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说:“值得庆幸的是,5月以来,经济有了明显回暖迹象。”

记者近日采访获悉,面对疫情影响,龙华区各个产业园区积极应对,引导园区企业转型升级,加强园区企业服务,帮助园区企业发展壮大。

捷顺科技公司。


加强服务探索经验

让园区发展更有活力

龙华区产业园区促进会,是由宝能科技园、港之龙科技园、银星科技园、锦绣科学园等龙华区20家知名产业园运营公司于2017年发起成立的专业协会组织,促进会坚持“为政府决策服务、为产业园区发展服务、为会员单位服务”的宗旨,致力于龙华产业园区精细化、专业化、高效化发展。

今年初,受疫情和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龙华区企业发展遭遇不同程度影响。“年初,我们会员园区反馈最多的,就是园区企业退租、减产、外迁,以及园区整体租赁费用下降等。但是自5月起,情况显著好转,经济回暖迹象明显。”区园促会相关负责人说。

在此期间,龙华区产业园区促进会一边号召会员园区减租降租、推迟缴交租金,积极协助政府宣传纾困十条,与园区企业一起渡过难关,一边积极开办产业资源对接会、开展“股债”渠道融资对接等,帮助园区和园区企业拓展发展路径,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经济回暖后,龙华区产业园区促进会开始更多考虑如何推动龙华区产业园区进一步向好发展,能够为园区企业提供更好服务,赋能企业成长与发展。产业园区到底应该怎样发展,是龙华区产业园区促进会考虑最多的问题。今年以来,龙华区产业园区促进会的公众号上,除了政策宣讲外,发布最多的就是《工业园区发展模式报告》等行业研究报告,以及国内一些优秀产业园区的“逆袭之路”和成功经验介绍,希望龙华园区从中汲取发展智慧,引导园区进行升级改造,盘活现有载体,实现更有活力发展。

龙华区产业园区促进会也走访了硅谷动力·数字谷、三一云都、观澜高新园等区内外代表性产业园区,了解这些园区的发展理念、产业定位等,并与园区就物业选址、招商引资、运营策划等方面进行探讨,吸收更多先进园区运营经验。

宝能科技园数字能源管理平台。


从信息化到数字化推动园区智慧化发展

对硅谷动力·数字谷的走访,让区园促会颇有感触,该园区以“数字化的智造道场”为规划理念,采用学院派建筑风格,模式化、组团式围合布局,实现人车分流、客货分流。园区定位为大湾区首席数字化转型服务基地,是硅谷动力顺应数字化转型浪潮,面向成长型高科技智造企业所推出的全新规划设计的新一代产业载体。此外,硅谷动力·数字谷首创“园区学院化、领导导师化”的运营新理念,通过园区至善大学堂,建立多维度的园区学习修炼成长体系,助力园区内企业培养德能兼备的学习型员工,最终成就园区企业家基业长青。

据悉,龙华不少产业园区的“掌舵者”,对于如何带动园区发展都曾进行过探索。一开始,大家觉得企业只需要物业基础服务,园区只要把工商、财税、招聘这些服务做好,把政策对接好,就能服务好企业。但后来,大家发现除了这些,企业更需要能够给企业发展运营带来价值的服务。“这些都要依托大数据,所以产业园区的数字化转型将成为必然趋势。”

龙华区产业园区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将园区发展成智慧园区,就需要园区运营者拥有产业思维和资本思维,这样才能更好地应用数字化手段去管理园区,赋能企业和园区发展,而这也将成为产业园区发展的必由之路。“更何况,致力于打造‘数字龙华’的龙华区,数字治理能力正不断提升,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步伐加快,数字经济早已成为龙华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银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员工在生产智能扫地机器人。


摸底龙华园区情况

引导园区升级发展

作为产业与经济集聚的重要载体,产业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和加速器。龙华区产业园区促进会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摸底”龙华区产业园区总体情况,想方设法引导产业园区转型升级。

“目前,龙华区仅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园区就有670个,大大小小的园区分布在龙华各个片区。”龙华区产业园区促进会介绍:“这些园区大多数仍处于信息化运营阶段,许多园区依然停留在地产思维或者物业思维层面。”

记者获悉,在产业园区数字化方面,宝能科技园已经走上了先行先试的道路。在招商引资方面,宝能科技园瞄准“数字经济”,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发展产业,瞄准龙头企业、上市企业、领军企业等优质资源。目前,园区人工智能产业链相关企业超150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聚集度达74%以上,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而在园区建设方面,宝能科技园已经启用了园区企业自主研发的数字化能源管理系统,该系统所展示的每一个数字,都肩负着保卫园区运营环境安全的使命,在园区运营数据的信息化管理和科学决策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宝能科技园表示,未来园区将打造融合多元功能于一体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城,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通过为企业带来更具国际性、竞争性的企业形象,重新定义企业价值新高度。

龙华区产业园区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数字化发展大背景下,大量的数据可以帮助园区在建设运营之前进行科学决策,然而,真正奢侈的是信息数据的流动性,那些数据是从哪儿来的、怎么来的、如何从海量数据中找到真正有价值的数据,这都是大家需要考虑的。所以,要真正打造一个数字化园区,就要将各个维度的信息进行集成,建立全感知、全连接、全智能的新场景,以提高园区企业的业务成功率为标准,而不能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

记者 金璐/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