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向闯红灯“说不”

编辑:陶倩2022-07-13 09:4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交通协管员劝导市民文明出行。

在观光路福前路路口,交通协管员对交通违法人员进行劝导。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7月起,每天早、晚高峰,在福城街道观光路福前路路口,除了大家熟悉的交通协管员挥动着旗子开展交通劝导外,还偶尔见到穿着蓝马甲的人也站在路口举着“文明出行”的牌子,提醒行人、骑电动自行车的人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

在这个路口,这些人做“志愿者”的时长一般都是15分钟。这些“志愿者”是刚闯了红灯的市民。据福城街道交安部门介绍,这是街道结合上级指导的文件意见推出的新做法,在观光路福前路路口设置了一个交通违法行为劝导站,在此试点推出该项新举措,一旦发现行人、摩电驾乘人员存在交通违法行为,就拦停并引导至教育点,按照“五选一”的方式进行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或者体验教育。

“让违法者成为志愿者,只是开展摩电交通违法行为劝阻教育‘五选一’的一项选择。”福城街道交安部门介绍,“五选一”包括:选择在现场以志愿者身份执勤体验,劝导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持续15分钟以上;选择抄写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选择举着印有交通安全标语的宣传牌接力站岗15分钟以上,并向“接棒人”进行安全教育;选择在劝导教育点观看15分钟以上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视频;选择在现场按照工作人员提供的提纲,在微博或微信朋友圈发表并集齐10个赞,或发送到5个聊天群。如果违法人员不愿执行“五选一”动作,现场的交通协管员将通知挂点民警到场对违法人员作出处罚。对于这项新举措,大多数人较为配合接受这项“处罚”。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