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板凳议事会”促进创建文明街区 提升群众幸福感

编辑:陶倩2022-07-12 17:1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2日讯(记者 李昕阳 通讯员 黄宣骥)今年以来,观澜街道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打破传统议事齐聚社区的模式,在街区探索建立“小板凳议事会”制度,以拉家常的方式,实现大家事、大家议,探索出一条共建共治、全民参与的社区治理和文明城市创建的新路子,力争“小事不出街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近日,黎光社区新围街区召开了街区理事会成员“板凳议事会”。议事会开始前,街区长组织红色网格党员、楼栋长、居民代表、退役军人、基础网格员等代表在街区边走边巡查,现场提出街区存在乱停车怎么整治,生活区环境卫生怎么改善,居民楼漏水怎么解决等事关创建文明城市、提升宜居环境的7个问题,随后大家搬来小板凳坐一起,围绕巡查发现的问题交流探讨,共商解决方案,推进问题落实整改。居民刘大爷表示,板凳议事会很接地气,不设主席台,不在会议室,大家随时随地都能畅所欲言,有事一起商量解决,参与感满满。

像这样“开门”找问题,寻求解决方法,已成为黎光社区新围街区“板凳议事会”的重要内容,也是通过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文明城市创建,实现惠民利民目标的重要措施。通过面对面交流,现场摆问题、议对策、解难题,建立起居民群众需求导向机制,形成“收集—协商—落实—反馈”的治理闭环,实现了能办的事项当下办、转办的事项代理办、不能办的事项耐心告知怎么办,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截至目前,该街区已召开街区议事会10次,讨论并审议议题20个,已协调解决问题9个。

新围街区负责人表示,“板凳议事会”的目的就是让居民朋友在小板凳上坐一坐,热点民生聊一聊,坐得近了,心也跟着近了,群众就能敞开心扉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也更有利于了解民情民意,文明城市创建和基层治理中的问题也更明朗、更容易解决了,从而不断夯实“精治街区”基层治理改革的群众基础,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