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扎实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编辑:陶倩2022-07-12 09: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服务老人”“关爱老人”的旗号招摇撞骗。被骗老人在遭受财产损失的同时,更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严重影响晚年生活。

为充分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今年4月起全国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吹响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号角。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关工作要求,龙华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扎实开展规范整治,全力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面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

为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龙华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公布举报电话0755-85135110,面向社会征集相关线索,确保线索查实查细、件件有回音。

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包括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设置“套路”,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等涉诈问题;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服务机构名义开展养老服务活动场所;使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变相开发房地产等;商品住房销售中以“养老”名义虚假宣传等;违规在城市街面张贴养老产品宣传广告;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诈问题;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相关人员擅自诊疗行为;涉老年人“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以“养老”为名的其他涉诈问题线索。

依法打击养老诈骗犯罪

养老诈骗犯罪不仅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还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家庭和睦,性质恶劣、危害极大。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

6月23日,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公布了一起涉养老诈骗案件,以诈骗罪对被告人吴某、周某、马某提起公诉。经查,2021年1月13日,被告人吴某等人成立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2021年4月迁至深圳市龙华区。该公司以老年人为主要诈骗对象,事先购进一批关公龙钞、纪念币、非流通人民币等所谓收藏品,通过免费领取小礼品等方式吸引客户上门,诱骗客户以高于进货价一倍以上的价格购买这些收藏品,以及单纯以投资项目为名等骗取客户资金。记者从龙华区人民法院获悉,该起案件将于7月20日开庭审理,通过依法审理案件迅速形成针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营造强大反诈防诈声势

“这次活动不仅为我们普及了防范养老诈骗的知识,也让我们零距离感受了司法的人文关怀!”7月7日,一场“识破养老诈骗安享幸福晚年”主题讲座在福城街道章阁社区举行,引发了老年群众的热烈讨论。

活动现场,龙华法院刑事审判庭王迪法官介绍了国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相关政策背景,以通俗诙谐的语言和生动详实的案例进行讲解,重点阐述了养老诈骗的特点及涉及罪名。此外,还列举了“投资养老”“以房养老”“养老银行”“投资返利”“代办保险”等生活中常见的诈骗套路,并逐一为大家讲解如何破局解套,将宣传发动推进到最前线。

为增强居民群众识诈防诈能力,龙华区广泛开展法治宣教,发动全民参与专项行动。例如,“深圳龙华融媒发布”“平安龙华”“深圳龙华公安”等微信公众号宣传报道涉养老诈骗典型案例;在社区、广场等老年人群体较多的地方张贴宣传海报,针对老年人开展精准宣传教育活动,帮助老年人提高识骗防骗能力,最大程度挤压“行骗空间”。

记者 丁小梅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