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创新模式打造龙华“智慧+”城市治理平台

编辑:陶倩2022-07-12 09: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曾靖勇 张丽凤)7月11日,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开展“关于创新模式,打造龙华‘智慧+’城市治理平台的提案”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暨相关提案办理·微视察活动,汇聚各方力量推进龙华“智慧+”城市治理平台建设工作,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贡献政协力量。区政协副主席王志毅参加活动。

当天,与会政协委员现场视察调研大和社工村和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运营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关于创新模式,打造龙华‘智慧+’城市治理平台的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区委组织部、区发改局、区民政局、区政数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汇报了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目前办理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并与区政协委员进行了现场交流协商。据介绍,龙华区高度重视数字城区建设,近年来不断完善“全区一体化”的“智慧龙华”三层架构,推行“大平台,厚服务,强应用”建设模式,所有新建系统都基于平台开发,避免了各部门各自为政重复建设,为跨部门协同和多业务联动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已基本实现了“七个一”发展目标。

会上,区政协委员杨奎表示,各提案办理单位都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在推动“智慧龙华”建设工作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他建议,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以率先在深圳北站建设智慧枢纽运营工程试点,将北站枢纽片区打造成空间管理更精细、交通运行更安全、信息交流更畅通的“未来城市之芯”。同时,按照“一网统管”要求,推动交通拥堵智慧化治理,打通交通微循环;区政协委员石大岩认为,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除了政府部门之外,应进一步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引导企业、市民积极参与数字城市治理,提升企业和市民群众的参与度、获得感。区政协委员詹帅、黄彬凌建议,在“智慧龙华”建设过程中尤其要注重加强企业服务,强化各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推动数据共享。

会上,王志毅表示,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在推动“智慧龙华”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他要求,接下来要加强顶层设计,将虚拟与现实融合,更好地推动“智慧龙华”建设;要将治理与服务相结合,用服务的意识来强化治理,用治理的规则来保障服务;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智慧龙华”建设工作,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贡献政协力量。

(区政协欢迎广大市民就提案提出意见和建议,意见建议请发至区政协提案委电子邮箱lhzxlyw@szlhq.gov.cn)

■提案概要

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全市统一、开放的智慧城市赋能新平台”的发展要求,龙华区应加快推进数字城区建设,探索智慧治理创新模式,打造龙华“智慧+”城市治理平台,赋能数字时代“新基建、新政务、新运营”建设,全力响应市政府在数字化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三链协同”发展新要求,努力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区典范。

建议一、新基建:启动智慧龙华二期建设,率先建设基于CIM/BIM的数字孪生平台,并在重点片区、道路先行。

建议二、新政务:按照“一网统管”要求,推动交通拥堵智慧化治理,打通交通微循环系统,提高运行效率和出行体验。

建议三、新运营:探索提升高水平新基建运营运维能力,率先以深圳北智慧枢纽运营工程为先行试点,带动经济产业发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