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十年跨越两个万亿元台阶 深圳: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高歌奋进

编辑:郑晓鹏2022-07-11 09:40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十年成就辉煌。从2011年到2021年,深圳GDP从首破万亿元到迈上三万亿元台阶,以一市的经济总量超越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包括许多发达国家。众多研究经济和城市发展的专家纷纷感叹: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是改革开放的“中国奇迹”,亦是中国创造的城市发展“样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1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十年成就辉煌。从2011年到2021年,深圳GDP从首破万亿元到迈上三万亿元台阶,以一市的经济总量超越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包括许多发达国家。众多研究经济和城市发展的专家纷纷感叹: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是改革开放的“中国奇迹”,亦是中国创造的城市发展“样板”。

三万亿元经济体量超越多数国家和组织

2022年1月底,深圳市统计局公布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0664.85亿元的经济体量,让深圳稳居全国各城市第三。

3万亿元,标志着深圳在世界经济版图上占据着重要位置。

“3万亿不仅是当今世界各大城市经济实力的天花板,甚至大多数国家举国之力也难以企及。”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指出,3万亿是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现。

按年度平均汇率计算,深圳2021年GDP约为4750亿美元。

根据2021年全球196个国家和区域组织的GDP统计预测排名,除中国外,只有25个超过4750亿美元。换言之,深圳GDP超过170个国家和区域组织,包括爱尔兰、奥地利、挪威、新加坡、以色列等发达国家。

从城市来看,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2020年全球共有10个城市的GDP超过3万亿人民币,深圳排在纽约、东京、洛杉矶、伦敦、上海、北京、巴黎等名城之后列第12位;而按照2021年数据,深圳已首次进入全球城市经济十强之列。

“世界超大城市往往是各国经济的主导力量,‘富可敌国’并不罕见。”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指出,在群象起舞的大城市实力比拼中,深圳不遑多让,成为全球3万亿城市中最年轻的城市、极具活力与创新力的城市。“一座城市以40多年的发展,就能跻身全球3万亿城市之中,这不仅是深圳创造的中国奇迹,也是深圳创造的‘世界样板’。”

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记者查阅深圳市统计局历年统计分析了解到,从2011年深圳GDP首破万亿大关,2016年迈上两万亿关口,再到2021年突破三万亿,十年之间连上两个万亿元新台阶,总体经济实力大幅跃升,更多的发展密码也藏在数据之间。

“不仅仅看总量,更可贵的是深圳地均GDP产值。”郭万达核算发现,深圳每平方公里GDP产出约15亿元,上海6.3亿元,广州3.7亿元,北京2.41亿元。在全国去年114万亿元的GDP中,深圳一城占比2.6%。

“深圳的土地面积在全国的比例很低很低,但GDP能占全国总量的2.6%。以这样的产出效率,如果全国多几个深圳,那你想象一下,整个国家的高质量发展会是什么样的情形?从这组数据,就能看出深圳对全国的贡献、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意义。”郭万达表示。

统计分析表明,深圳经济的发展韧性和高质量特征,在受疫情滋扰等因素影响的2021年,表现得尤为显著。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业、高端服务业、外贸出口、消费零售等格外抢眼,持续稳定增长。不断出现的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继8家世界500强之后,深圳百万企业群落中的第二梯队如平安银行、比亚迪、中集、中广核等迎头赶上,成为深圳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城市的增长极更趋多元和均衡。

统计分析也表明,在深圳GDP构成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过了38%;在深圳服务业中,高端服务业占70%;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也居大中城市前列。

根据深圳“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深圳经济总量将达4万亿元。高质量发展带来的世界城市发展奇迹,还将在中国南海之滨激情演绎。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