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走进大浪时尚小镇 解剖酷炫的“雄鹰”

编辑:陶倩2022-07-08 10: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玛丝菲尔大厦。

玛丝菲尔大厦建筑细节与园景相互融合。

玛丝菲尔大厦(局部)。

玛丝菲尔大厦融合了多种建筑风格,是艺术美学与仿生学的结合。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建筑。建筑可以是直条形、四方形、三角形,各种形状。只要够大胆,想法够前卫,奇特的建筑造型,就能成为惊艳眼球的“艺术品”。比起城市里来回流动的人,岿然不动的建筑总有足够多的时间“凝望”这座城发生的点滴变化,坚守着、深爱着城市,并随着城市的发展变迁展现出属于特定时代的风貌特色。这期《朋友圈》,让我们走近大浪时尚小镇的“酷炫”建筑,一起欣赏建筑的艺术。

玛丝菲尔大厦

它是建筑界的“爱马仕”

很多人第一次看到玛丝菲尔大厦,都倍感吃惊。这是一座大楼,还是一个造型奇特的展览馆?在大浪时尚小镇,最独特的建筑,莫过于这座玛丝菲尔大厦。大浪时尚小镇,糅合了最前卫、最时尚的潮流元素,不仅服饰新颖美丽,连建筑都格外有艺术感。

玛丝菲尔大厦融合了多种建筑风格,是艺术美学与仿生学的结合。从空中俯瞰,这座大厦的形状像展翅的大鹏,大鹏“身体”部分还有许多类似骨架的结构向外延展。玛丝菲尔大厦占地面积4.98万平方米,这里是集合办公、酒店、商业以及亚洲最大秀场的多功能创意园区。

说起这栋建筑,不得不提起其背后的设计师——新西兰国宝级建筑设计师Architecture van Brandenburg。在他的设计下,这座大厦呈现出极其浓郁的西班牙高迪风格,通过抛物线、螺旋线等规律设计,让钢和钢筋混凝土完美结合在一起。多变的异形构造,让建筑犹如一座宏伟而精美的雕塑,傲然矗立。

玛丝菲尔大厦在设计上的艺术特色,在于模仿自然界的生命形态、物质形态,并探寻适应居住和办公的可持续环境。所有的建筑形式都源于自然,实现了设计与自然的完美结合。如构建造型上,将植物的根茎、叶片和鸟的羽毛等造型与建筑形态融合,使其富有神韵。建设过程中,受设计师“不能出现直线型结构柱”的要求影响,建筑公司把大厦的玻璃幕墙全部设计安装异型边缘,并镶嵌大量异型洞口窗,这种天马行空的想法,也给施工人员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和挑战。

正因为有此设计思路以及极度贴合的建筑工序,人们走进大厦后,视野得到极大的扩展,仿佛有形的事物都化为了无形,随处可感受到一种“流动”感。

据悉,玛丝菲尔大厦二期建筑还设计了心形铜板窗、三层半月玻璃嵌板、眼型洞口、翅膀顶部、翅膀鸟尾区、海盗船、蝴蝶雨棚等十多个造型别致的幕墙系统。从里到外,每一个构造,每一处流线设计,都在告诉来访者这里的独一无二。

相信每个人看到玛丝菲尔大厦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和视觉冲击。它可以是“雄鹰”,也可以是一座有形的“森林”,其藤蔓般的瓷片,有“树叶”隐现其中,又像动物的羽毛,让人分不清这是梦境还是现实,时刻保持着一股神秘感。别看这座大厦设计新锐,但大厦所用的大部分材料都是废旧材料再利用,如手工砖尾货,大理石、花岗岩切割后的边角料,废弃瓦片等,原本百无一用的“垃圾”,摇身一变,成了时尚建筑的一部分,把设计师的环保主义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

“最美的建筑,应建筑在时间之上,时间会给出一切答案。”具有艺术感的设计,经得住时间的考验。而在时间流淌的岁月长河里,我们能够持续不断回忆起的,就是一个个独特且颇具美感的建筑设计。

如果您有机会前往玛丝菲尔大厦,可好好感受其“动感”的流线韵律,在入目满是高楼大厦的城市里,用目光探寻这个神秘且独特的时尚建筑。

新锐美术馆

时装艺术的跨界之旅

提到大浪时尚小镇,就不得不提艺之卉。这一次我们关注的目光,不是放在米兰时装周的T台上展现的特色服饰,也不是品牌设计师赵卉洲在设计界所取得的各种荣誉,而在于艺之卉的建筑设计。

如果想要完整地了解艺之卉创意产业园,恐怕得从它的“三楼三馆三院”说起,整个创意产业园包含有鱼楼、知鱼楼、飞鱼楼,新锐美术馆、百年时尚博物馆、鱼文化馆、艺之卉大学、品牌研究院、设计研究院。新锐美术馆作为其中一部分,“镶嵌”在整个园区内,呈现出浓郁的艺术特色。美术馆建筑外形是规则与不规则的有机结合。两个暗红色长方形“箱体”设计,摆放成巨大的V字形,作为“支撑”物,不规则的白色“山体”设计,与暗红色形成了强烈的色彩反差。整体造型独特,坐落在大浪时尚小镇内的它,更像是一件精雕细琢的艺术品。

作为非营利性的现代美术馆,这里不时会有书画、摄影等各式展览,也会开展非遗课堂,让大众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非遗的创新性活态传承。

当初打造新锐美术馆,馆长周胜希望以建立中国当代乃至世界最高水准的现代美术馆为目标,以美术馆为载体,展现最前沿和优秀的艺术、设计潮流,以现代化视野、国际化平台以及规范化的运营,探索一条适合中国民营美术馆的生存发展之路。那么以女装品牌“杀”出一条时尚之路的艺之卉,缘何“横生枝节”,打造出一座现代美术馆呢?

对此,周胜认为,时装艺术与其他门类的艺术本质上是相通的,艺之卉打造新锐美术馆,目的是通过美术馆这一平台呈现设计与艺术的跨界,让其在观念和实践上相结合并得到最理想的跨界效果,这也是美术馆的创办初衷以及“新锐”得名之由来。

作为美术馆,新锐带有“小众”特质,但是这一“小众”却格外受艺术爱好者青睐。“我们通过展览、学术沟通等多种形式建立共同发展机制,开展艺术与设计教育、学术性实践,并进行艺术作品展示和收藏。”新锐美术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美术馆集画廊、画室、学术报告厅、艺术品收藏仓库、美术馆商店、艺术品银行、主题咖啡馆于一体,形成展览、学术、艺术教育、馆藏、当代艺术品鉴定、图书与杂志的编辑出版、互联网、宣传平台、信息图片中心、艺术资料电子化收集与查询、艺术沙龙、艺术书店等全方位发展的格局。

记者 袁春燕/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吴南鸿/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