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眼时评:加快实现“病有良医” 推动“都市核心”建设

编辑:陶倩2022-07-04 09: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医疗是民生之需,医疗卫生事业是群众最关切的民生问题,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龙华成立行政区以来,从满足辖区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出发,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补短板,从“大”处着眼推进公立医院建设“增存”并举,从“小”处入手推动社康全覆盖打造“十分钟就医圈”,构建起医疗卫生健康大格局,推动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其中,三甲医院实现零的突破,区平安医院等推一批医院新改扩建,社康中心新建近90家,国家级医学团队数量增长了7倍……可以说,龙华区跑出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加速度”。

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需要历史积淀。虽然当前龙华的医疗卫生事业正处在快速上升期,但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龙华医疗卫生事业起步晚、底子薄,如今仍面临着医疗资源总量不足、结构分布不均衡、医疗水平总体不高、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不充分等问题,跟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匹配,跟深圳都市核心区的发展定位和市民期待还有差距。

龙华区委二届二次全会提出,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推动“民生七有”迈向“民生七优”,持续增进更加殷实的民生福祉。在迈向“病有良医”的道路上,龙华需要时间去追赶,但更需把步子迈得更快些、更大些,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强力度推动优质发展医疗服务。要加大投入力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还要加强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医疗水平和医疗品质;要加大支持和投入推动区属医院高质量发展,还要发挥深圳北站门户枢纽的优势,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协同发展;要不断完善大型医院布局,还要加大社康中心建设,打造“10分钟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圈”;要进一步提高医疗水平,还要健全公共卫生和疾控体系,深化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要保障群众的医疗安全,还要发展数字医疗,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悠悠民生,健康为大。接下来,龙华全区上下要科学规划,精准发力,将健康理念融入各项政策,补短板、强弱项;要和衷共济,形成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全力推动医疗卫生资源更加优质均衡,医疗健康服务更加普惠公平,加快实现“病有良医”的民生愿景,助推龙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

评论员 周德萌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