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强化党建引领力拓“都市核心”空间

编辑:陶倩2022-07-01 15: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党员干部支援社区防疫。

拆违现场。


2022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龙华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关键之年。

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和艰巨的违建难题,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历史机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昂扬“无奋斗,不龙华”的决胜姿态,持续掀起拆违攻坚的高潮,全力为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释放更多更好的优质空间。截至6月24日,龙华区今年已通过执法拆除、城市更新、完善手续等各种手段完成违建治理“减存量”229.37万平方米,年度总任务完成55.24%,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既定目标。

强化党建赋能

攻坚克难中践初心展担当

一直以来,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国土提质增效、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不断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队伍服务辖区群众的能力。

一方面,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该局通过专题学习、视频在线学习、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初心使命融入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为解决辖区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局党组班子带头,党员干部每周坚持以“铁脚板”不间断深入各街道片区一线,及时核查了解群众反映的情况,妥善处置各类违建问题。同时,党员干部还主动挑重担、解难题,深入拆违攻坚、土地整备、专班处置等一线工作中去,用心用情用力服务辖区群众,以尖兵担当为“双区”高质量发展、“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积极贡献。

另一方面,最大限度发挥战疫红色力量。今年先后组织50多名党员职工志愿者,全脱产参与、兵分多路紧急支援酒店隔离点、封控区、核酸检测点等多个战场,他们一刻不停、分秒必争,始终坚守在最前线岗位,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源头,用细心温情周到服务好隔离群众。该局支援社区、隔离点等地累计出动500余人次,累计核查2300多户住户及商铺。

持续重拳出击亮剑违法建设治理到底

今年年初,龙华区委、区政府就第一时间召开专门部署会,对市下达的全年415万平方米的违建减存量任务进行了分解。近期,龙华区主要领导连续深入一线检查违建整治情况,多次召开专题会、现场会进行部署,要求各街道、各责任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要求,全面打响整治违法建设攻坚战。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联合各有关部门会同各街道聚焦违法建设治理问题,抓重点、攻难点、扫盲点、治痛点,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强联动执法,以决战姿态向辖区违法建筑发起最强攻势。该局围绕“拆、疏、管、控”主线多点发力,坚持以拆除涉及重大案件违法建筑、控停违法建筑和影响公共安全、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发展环境、社会治理的违法建筑为重点,大力落实“周计划拆除、全区集中拆除、重点违建专项拆除”的工作模式,从严从重拆除存量违法建筑,全力以赴为辖区高质量发展做好空间保障。

今年以来,全区拆违攻坚高潮不断,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会同各街道共组织实施了14轮周计划拆除、4轮全区集中拆除行动,开展了声势浩大违法建设清理整治的专项拆除行动,同时通过开展违法临时建筑清查整治“净土行动”,拆除辖区内存在违规生产、储存、经营、住人情形以及各类消防安全隐患的违法临时建筑共47.62万平方米。

特别是端午节期间,龙华区拆违力度不减,聚焦辖区违建整治重点难点发起全面攻势。6月4日,龙华区召开整治违法建设攻坚行动誓师大会,在龙华街道强势打响全区整治违建攻坚第一枪,集中力量对特发工业区、伟长兴工业园、高新源搅拌站三处违法建筑进行强力拆除,累计拆除违建8.78万平方米。观湖、民治、大浪、福城、观澜五个街道同步亮剑,从严从重从快对多处存在严重影响市容市貌、重大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开展专项拆除行动,全区拆除违法建筑约13万平方米,辖区人居环境、城市发展品质得到切实改善。

强化疏导服务加速“都市核心”高质量发展

为破解辖区群众、企业关心的空间发展的“瓶颈”问题,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全力推进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确权处理、深入探索控停违建疏导处置新路径,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高质量发展按下空间拓展“加速键”。

一方面,该局坚持多方联动、扎实作为,通过“两规”、“三规”处理方式来解决历史违建处理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区历史违建处理量已超过去年全年完成总量,目前已完成历史违建处理建筑面积17.49万平方米,为促进龙华产业发展、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提供重要空间保障。特别是,龙华弓村一处2栋、建筑面积2.27万平方米的建筑取得历史违建处理证明书。龙华街道清湖社区一处建筑面积2.98万平方米的建筑,经历史违建简易处理,有力推动了片区城市更新。

另一方面,深入探索控停违建疏导处置新路径。据了解,2021年以来,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深入走实群众路线,会同各街道及相关部门从消除安全隐患、盘活空间资源、满足民生需求的高度出发,探索将符合规划实施、建筑结构安全和消防安全要求的控停违法建筑改造为便民停车库、租赁型公共住房等便民工程,2021年已完成相关改造,定向投放城中村和老旧小区停车位577个,有效缓解了居民停车难的问题,辖区群众纷纷为这些便民“大礼包”点赞。

据了解,2022年,该局仍在大力推进探索控停违建改造为便民停车库、租赁型公共住房等工作。未来,还将结合违法建设性质、区位、现状等因素,在满足不同治理目标、不同业务需求的同时,探索实践更多元的疏导处置路径。

站在新的起点,肩负更大的使命。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对违法建设各类问题亮剑到底,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坚决完成违建治理硬任务,全力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做好空间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曾小舟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