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党建引领赋能土整跑出加速度

编辑:陶倩2022-07-01 15: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规划图。

龙华土地整备奋斗记忆馆成党史学习热门打卡点。


深莞先进制造业走廊项目观澜街道黎光片区项目,从启动到100%完成项目签约,仅用时47天,为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空间保障;以“党建+项目”加快空间整备,龙华土地整备奋斗记忆馆成龙华党史学习热门打卡点……近年来,龙华区党建引领赋能土地整备跑出加速度,书写拓空间保发展新篇章。梅观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整备仅用25天完成签约,百万规模的高品质数字产业新城即将拔地而起;观湖北、福城南两大项目,弘扬起敢打必胜的大地块精神,首月签约率达99%,树立了土地整备“龙华标杆”。

“六度工作法”破解土整诸多难题

日前,《深圳市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空间布局规划》出炉,龙华区黎光-银星制造业园区就列于其中,记者了解到,园区内布局的深莞先进制造业走廊项目签约率已达100%。

深莞先进制造业走廊项目现状以工业用地为主,红本多、空地大,并涉及台资、港资、上市公司等各类利益群体,情况复杂。整备难度可想而知,且根据项目计划安排,必须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地块补偿签约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倒排工期“抢”时间非常必要。6月12日,观澜街道从项目启动到完成签约共用时47天,提前完成全部签约任务,一天签约协议最多有4份,签约面积最多达6万平方米,签约时间最晚到凌晨4点,谈判时长最多超15小时……数字持续刷新的背后,是龙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现场指挥部指挥长的统筹指挥,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精兵强将齐上、观澜街道举全街道之力的攻坚克难,这也是该项目100%签约关键所在。

坚持党建引领是龙华土地整备工作的最大特色。为构建“党建+土整”大格局,项目指挥部成立了临时党委并下设7个党支部,把土地整备组织工作及人才培养机制紧密结合。定期召开党员大会、业务培训,切实推动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大力推行“党建+土地整备+干部成长”模式;以“有高度、有态度、有力度、有速度、有精度、有温度”的“六度工作法”,在冷静分析局势的同时,积极倾听多方诉求,尽力保障多方利益,助力项目跑出“加速度”。

自项目启动以来,区委区政府、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辖区街道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坚持靠前指挥、以身作则,越是艰难的谈判越是冲在前头,全面支持和保障各项工作进一步实施。即使面对积累的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的权属关系、多样的利益诉求,以及业主“不露面、不理解、不赞成”的“三不”谈判态度,党员领导干部也能带领团队从容应对。以“有高度、有态度、有力度、有速度、有精度、有温度”的“六度工作法”,在冷静分析局势的同时,积极倾听多方诉求,尽力保障多方利益,助力项目跑出“加速度”。

千把钥匙打开未来空间发展之门

全市首家土地整备奋斗记忆馆,是由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项目指挥部改造而来的红色场馆,这座两层办公楼,曾见证了梅观创新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近300名党员职工为实现梦想昼夜奋战的时光,也镌刻下新一代奋斗者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精神。

展厅内,一幅幅展板、一件件陈列品,生动形象地再现了福城观澜土地整备项目整个历程,一把锄头、一顶草帽、一双行军鞋、一面面锦旗,都将让你穿越时间的帷幕,回到那段热气腾腾的土地整备岁月。

“在这里可以感受到龙华人的奋斗热血和精神力量,而这种力量就是龙华奋斗者对产业兴城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作为土地整备项目牵头单位,经此一战,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上下对于奋斗有了更深的体会。

“一支队伍一条心,一张蓝图一起拼。”记忆馆外墙上的这句话格外显眼,正是在这种使命的激励下,全体工作人员才能越挫越勇、勇往直前,并产生“舍小家成大家”的热传递效应,推动项目整备加速冲刺,成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生动写照。

为进一步弘扬“龙华土地整备奋斗精神”,让更多人切身了解龙华区的建设与发展历程,激发新时代追梦者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奋斗激情,项目指挥部原址改造成为奋斗记忆馆。

党员们通过沉浸式体验,现场学习“龙华土地整备奋斗精神”,切身了解龙华区建设与发展历程,激发新时代追梦者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奋斗激情。

在攻坚展区,有两间被完整保留的谈判小组办公室,门口张贴着任务进度、团队合影和奋进口号,里面墙上是土整干部自己制作的团队任务目标和支部文化建设,有彼此的鼓励,也有自我激励,让参观者再次回到那个热火朝天的土地整备岁月。

在一面由千把钥匙组成的墙面前,几位参与项目的工作人员驻足良久,“看着这一把把钥匙,回忆梅观土地整备的甘苦,觉得很值,时间没有虚度。”他们感慨地说。千把钥匙背后,是1000个曲折而温暖的故事,而每一把钥匙都是N次全力以赴,龙华干部凭着细致、坚韧与勤奋,打开了业主的心结,也打开了土地整备工作的新路。

土地整备助力产业迭代升级

从早期的“三来一补”,到如今的“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分布于龙华大大小小的产业园区为经济发展贡献巨大。但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不高,配套不完善,也是龙华产业园区面临的现实难题。

位于龙澜大道东北角的福城南项目,与梅观创新走廊遥相呼应,是龙澜智造走廊上的重要节点。而当地传统集体经济的单一模式就是盖厂房、收租,工业区老旧,土地利用不足、产业低端。

时代在变,先进制造业也需要相适应的生产空间。龙华,正是这样的探索者。

2021年6月,观湖北、福城南、深莞等产业片区集中启动更新整备,举全区之力打好大地块整备“阵地仗”。目前,深莞先进制造业走廊项目观澜街道黎光片区100%完成项目签约;观湖北、福城南各项目小组,全力攻坚克难,各项数据不断更新。

未来,可释放超500公顷用地空间。

“路虽远,行则将至”。龙华区委书记王卫言辞笃定,向各界发出诚挚邀请:“只要有好项目,龙华就有空间!”近年来,龙华区不断加大土地整备攻坚力度,按照“平方公里级、产业用地为主、空间集中连片”的原则,划定形成10平方公里的“大地块”产业空间土地整备项目库,以规模化的空间承载优质项目,加速打造了一批成片连片、具有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的精品产业空间——

完成九龙山土地整备,释放了3.4平方公里的产业发展空间,为市级重点区域九龙山数字城建设提供坚实空间保障,迈瑞、美团粤港澳大湾区新基地等千亿规模领军企业纷纷落户九龙山片区,助力推动龙华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今年5月18日,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与解决方案供应商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落地梅观,将打造医疗器械标杆制造基地实现高度自动化、数字化和工业互联的智能制造,推动深圳市医疗器械产业向高端迈进。

在寸土寸金的深圳,谁能拿出更多的大地块,谁就取得了发展新优势。在龙华,高质量产业空间的加速整备而出,无疑将成为数字龙华强势“起飞”的最大底气,并朝着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强势迈进。

记者 宋彪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