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委教育工委:党建赋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编辑:陶倩2022-07-01 15: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教育局党支部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

区委教育工委庆祝建党100周年艺术主题党课。

区委教育工委选派优秀党员到民办学校担任第一书记。


“我们要在全系统牢固树立起‘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将党建优势转化成为教育创新发展的原动力。”龙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王玉玺表示。

自行政区成立以来,在龙华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龙华区委教育工委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推进并深化实施“第一书记”“夯基提质工程”“红色领航”等一系列党建品牌项目,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持续擦亮第一书记品牌

向民办学校派驻第一书记,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是区委教育工委锻炼和选拔干部、加强后备力量队伍建设的重要平台。自2018年底率先向民办学校派驻第一书记以来,三批第一书记陆续接过“奋斗”接力棒,持续夯实民办学校党建基础,推动民办学校提质增效,相关工作受到市、区领导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被新华社专稿报道。并获评“年度最受欢迎教育实事”“深圳教育改革创新示范项目”等荣誉。

据了解,2021年以来,区委教育工委在前两批试点基础上,不断完善第一书记工作机制,逐步理清派驻工作选拔任用、培训管理、派驻帮扶、考核评价、多维保障“五大机制”,研究出台第一书记行动计划,首次系统化明确了第一书记工作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措施和组织保障,成为龙华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被纳入龙华区年度重点工作。严格选拔政治素质好、思想觉悟高的公办学校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将第一书记纳入“红色领航”党性修养提升骨干研修班重点对象,提升党性修养;跟进第一书记工作落实情况,通过月工作汇报、定期座谈、群内分享、个别汇报等方式,充分了解第一书记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指导,阶段总结,大力宣传。

“区委教育工委为深圳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龙华范式’,作为其中一员,我积极扎根民办学校,努力架起帮扶桥梁,不断传递组织温暖,自身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派驻三联永恒学校第一书记魏文芳说。

派驻龙丰学校的第一书记陆静则表示,第一书记要在基层一线沉得下身、静得下心、做得成事,在深入民办学校师生一线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因校制宜打造优质党建或“党建+业务”品牌,争创党建工作示范校,为龙华教育改革创新探新路、谱新篇。

2021年以来,区委教育工委选拔30名优秀党员干部到30所民办学校担任第一书记,实现向民办学校党组织派驻第一书记全覆盖,开启了全覆盖、组团式、专业化的“第一书记3.0时代”。

第一书记们牢记“抓党建、提质量、促发展”目标,冲在解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线。近期,区委教育工委将对派驻的第一书记进行全方位考核,同时启动新一轮第一书记的选拔。第一书记工作在不断完善中,已然成为推进民办学校规范办学、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为办好办优民办教育提供了更多选项、更大可能。

深化实施“夯基提质工程”

为从源头破除党建工作力量不足、队伍分散、流动性大等问题,2021年,区委教育工委研究出台《龙华区教育系统学校党建干部队伍建设“夯基提质工程”实施方案》,加强党建干部队伍素质建设和梯队建设。经学校推选、组织初审、党组决策,累计选拔党务干部110余名,到位之后迅速发挥实效,全面压实党建工作,形成以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务中层干部为主,党务干事、党员干部等其他N类从事党建相关工作人员为辅的“3+N”党务干部梯队新模式。

据未来小学党总支“夯基提质工程”副书记王建军介绍,自到任后,他对学校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落实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学校特点和业务研究出台党建工作方案,大力推进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助力学校党总支在区委教育工委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考核中跃居第一。

刘艳作为“夯基提质工程”副书记到任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她坚持以党团队一体化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德育”的党建品牌。“成立党团队一体化工作小组,下设党支部、团支部和少先队大队,全面实施党团队共建模式。”刘艳认为,有专抓党建工作的副书记后,学校党建组织力、队伍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组织“桥头堡”、党员干部“领头雁”作用也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

大浪实验学校党建副主任陈晶认为,“夯基提质工程”为上级决策在学校得到有力贯彻落实打开了一条专门的渠道,培育出一支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促使学校党建与业务实现双融双促,双促双兴。

“夯基提质工程”为区委教育工委抓好党建工作、压实党建责任提供了重要载体,一批政治硬、业务专的党务干部通过培养选拔、实践历练迅速成长起来,成为推动教育事业更有高度、更有温度、更有速度发展的强大力量。近期,区委教育工委印发了“夯基提质工程”副书记、中层干部考核方案,在实现党务干部专业化培养方面又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量身打造“红色领航”培训

区委教育工委联合区委党校,聚焦教育系统“未来教育家工程”“名师领雁工程”“夯基提质工程”以及第一书记工作等选拔的骨干精英,量身打造“红色领航”党性修养提升骨干研修班,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发展、培训提升业务、碰撞强化思想”的学习新模式,引导学员提升党性修养、汲取精神力量,目前已完成六期近400人培训。

“红色领航”培训邀请了一大批业界精英、资深名师及专家学者就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作了专题讲解,着力提升教育系统骨干人员党性修养,不断强化党务工作水平和为民情怀。

“‘红色领航’的‘红色’意味着方向,‘领航’意味着引领前进,确保我们的教育走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在为人民谋幸福的道路上。”曾参加“红色领航”培训的德风小学副校长张文华认为,“红色领航”是区委教育工委与区委党校打造的合作培训品牌典范,坚持做下去,将会产生正面、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大浪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振鑫表示,通过参加这个培训,让他更加明白了作为一个学校“领头人”,要以党建为舵、业务为桨,扬帆前行,做深耕学习的“带头人”;用心用情,做岗位履职的“担当人”;头脑清醒,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锤炼党性,做纪律生活的“高尚人”。

曾作为“红色领航”培训班“党建大讲堂”主讲嘉宾的龙华中心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肖德明说:“努力解决群众在教育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我们教育人的初心和使命。”

近期,区委教育工委正联合区委党校筹备新一期的“红色领航”培训,又一批选拔出来的党员干部、骨干精英将接受党性的锤炼与洗礼,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播撒下红色的种子。

龙华区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教育纪工委书记谌叶春表示,区委教育工委将在区委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党建品牌,做到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为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贡献教育智慧,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魏书杰 郭桂芝 钱晨冉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