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为奋斗者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家”

编辑:陶倩2022-07-01 10: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清湖职工之家组织游园活动。

在龙华街道清湖社区清湖新村党群服务中心,有一个颇有名气的“清湖职工之家”,总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设置有职工书吧、职工活动室、心理咨询室、调解室等多个功能室。这里是龙华区总工会设立的“10+N”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点,也是广东省总工会确定的“三个一批”试点。今年以来,清湖职工之家积极推进试点建设工作,为辖区职工提供一个休闲、健身、减压、学习场所。

勤走访架起沟通桥梁

工会的组织建设,是工会工作重中之重,也是团结凝聚广大职工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勤下企业、深入走访、多方联动,清湖共组建工会169个,完成74个工会换届。同时,结合社区特点,成立宝能科技园工会联合会,同时,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探索成立外来劳务工基层工会联合会,它的成立让餐饮店员工也有了“娘家人”。

工会联合会扩大了工会辐射面,将工会服务延伸得更广,实现服务和组织建设全覆盖。对辖区已建会企业逐一上门走访,开展“地毯式”调研与慰问工作,宣导惠企政策和困难帮扶政策,了解企业复工情况和现实需求,在送物资送政策之余,尽力协助辖区111家企业成功申请稳岗补贴。

聚人心

提供细致暖心服务

疫情期间,清湖职工之家迅速响应,开启“线上职工之家”服务方式,安排工作人员线上值班为职工提供心理疏导、陪伴交流、法律咨询等服务。

同时,利用互联网开展一系列普惠性服务,如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法律知识宣传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互动活动。此外,建立并实施青工议事会机制,围绕青工关爱服务、青工文化需求、青工文化氛围营造等,不定期每季度召开会议,搭建青工与街道、社区之间交流沟通的平台。

抓培训提升技能促就业

据了解,为了帮助职工提升技能,清湖职工之家工作人员通过一对一面谈、线上问卷调研、企业走访座谈等方式,收集职工培训需求。综合课程难度、就业前景、考证通过率等综合情况,引进深圳市职工继续教育学院资源,开设育婴师培训、茶艺师培训、直播运营等课程,让职工在“家门口”就能参与技能培训学习。

目前,清湖职工之家已组织开展13期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学员超500人。此外,还注重职工文化才艺培训,开展健身操、尤克里里、手工剪纸、化妆等培训,共开展108场各类型职工服务活动,服务近万人次,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李海姗 刘江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