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严格核酸“白名单” 消除防疫盲区

编辑:陶倩2022-06-30 08:5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30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肖俊 张素娟 李雷新)根据目前疫情形势,福城街道防疫社区小区组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居住人员“白名单”核查清洗工作,确保人员信息数据鲜活准确,为科学、精准疫情防控提供扎实的数据支撑。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最新部署,福城街道开展全区域核酸检测,6月27日起“一天一检”持续至6月30日,为严格落实核酸四天四检要求,福城街道7个社区网格站342名社区网格员积极响应,有秩有序按部署开展517个网格的“白名单”核查清洗工作。

据了解,“白名单”工程是深圳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一把手”工程,根据政府治理“一网统管”要求,利用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从居住场所、工作(学习)单位、行业领域三个维度建立“白名单”工程,健全完善各类场所、各行业领域人员数据的采集、分析、更新、应用全过程管理机制,实现全市人口数据底数清、情况明、应用强,为高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做好精准人口数据保障,助力提高城市应急管理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

以环绕富士康福城园区的几个重点社区为例,根据区指挥部定期推送的未做核酸报表,福城街道核酸检测专班先利用智能呼叫和数据挖掘比对技术,对名单进行初筛去重,各网格站按照网格划分,内勤组以网格为单位逐一导出居住人员“白名单底账,同时根据身份信息与后台核酸系统进行比对,通过数据不断的筛查更新,挑出重点需跟进的人员信息,包含在住超48小时核酸人员、近期无核酸记录需核实在住人员等。

待台账整理好,社区网格站按一线网格员排查为主,内勤数据跟进为辅,将每个网格的“白名单”人员信息推送至对应管辖网格员,并由网格员对网格内居民跟进居住状态以及核酸动员,同时网格内勤小组负责数据24小时不断更新,有效减轻一线网格员工作量。

“你好,核对下你的身份信息,另外今天有做核酸吗?出示下你的粤康码,谢谢!我们社区27号到30号每天都要做核酸,记得每天检测核酸领取通行贴纸!”因辖区居民就业群体绝大部分在富士康,工作性质早晚两班倒。为此,大水坑社区网格员灵活开展入户,采取分时段上门。

晚班的居民早上七点左右下班回家,网格员就提前到岗,上午八点集合队伍,组织楼栋长上楼开展“白名单核实及核酸检测排查情况等,对未持有24小时核酸记录的居民,网格员立即督促到社区就近核酸点进行采样。在下午时间段,网格员根据走访的台账,在“PDA”系统进行更新操作。晚上六点,街上人群熙熙攘攘,网格员便背上大声公、喇叭,走街串巷加强宣传,发动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晚上八点早班的居民也已下班回家,网格员再次上门开展“白名单核查。网格组秉承着“栋栋走,间间过”的原则,确保人员信息不漏一户一人,辖区居民做到应检尽检、应检全检。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