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执法综合排名连续四个月全市第一

编辑:陶倩2022-06-29 09:0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城管执法人员检查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开展情况。

聚焦重点场所,开展一批专项整治;严执法促监管,聚焦一条执法主线;整合宣教资源,建立一支宣传队伍……为推动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加大执法、宣传等工作力度,持续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全链条工作体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据悉,全区生活垃圾分类执法综合排名,连续四个月位居全市第一。

坚持“硬执法”推进全方位执法落地

推动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见效,离不开“强约束”“硬执法”。针对垃圾分类收运的执法监督机制,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方面已在加快推进中。

针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人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物业小区、餐饮企业、宾馆旅馆、农贸市场等重点行业和重要场所,健全区街两级执法联动机制,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用法制手段约束习惯养成。同时,针对机关饭堂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检查,推动机关干部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参与、主动落实垃圾分类,形成全区共推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各街道每周对各类场所巡查不少于3次,引导各场所严格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治,对未按要求整改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累计对186个重点场所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点位3664处。

不仅如此,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还紧盯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环节,以执法力量托底,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全区生活垃圾收运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对收运作业车辆混装混运、收运过程中滴漏等现象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此外,加强转运站监管,严厉打击工业垃圾、建筑垃圾非法投放行为,切断工业垃圾、建筑垃圾非法流入生活垃圾体系的途径;加大对违规买卖收运餐厨垃圾的打击力度,推进餐厨垃圾全量收运。截至目前,全区共计立案711宗,罚款约32万元,“法不责众、罚不到人”的情况显著改善。

描好“宣传图”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性、持久性的工作,需“全民参与”。为此,龙华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让垃圾分类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一方面,充分利用自媒体、短视频、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源,“静态+动态”结合扩大宣传覆盖面,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分类指引约40.6万份、宣传手册约27万份,张贴宣传海报约1.5万张,并摄制《餐饮场所垃圾分类指引》等短视频,在商超和市场电子屏滚动播放,生活垃圾管理普法、守法氛围基本形成。同时,在线直播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吸引超65万名网友观看,进一步激发群众对垃圾分类行政执法的监督热情,起到了良好的警示和宣传效果。

另一方面,组织网格员、义工、分类导师开展入户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今年以来完成入户宣传54.1万户、覆盖率达57.8%,让垃圾分类根植于每位市民的心中,也让文明之花绽放于龙华的每个角落。

记者 丁小梅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