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企业华傲数据赋能城市发展 助力精准防疫

编辑:陶倩2022-06-29 09: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华傲数据IOC大屏测试界面。

贾西贝介绍华傲数据情况。


从最初网格员“扫楼”了解居民核酸情况,到现在精准识别社区未做核酸人员;从安排人员值守每个卡口逐一验码放行,到安排“电子哨兵”,进入“白名单”人员可刷码秒过闸……在疫情防控战场上,“数据”正在发挥巨大能量,大大提高了防疫效果和效率。龙华知名企业——深圳市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傲数据”),在这期间支撑了全国14个地方政府和单位的数据战疫,通过“用数据算”实现少扰民和精准决策。

昨日上午,华傲数据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支委会成员,公司董事长贾西贝再担重任,当选为新一届支部书记。作为深圳市非公企业党建“百企示范”党组织和龙华区“十佳百优”党建示范企业,近年来,华傲数据秉承“党建引领企业发展,聚焦数字中国建设”的发展方针,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深度融合,在龙华这片创业热土上快速发展。日前,在IDC发布的数据治理系列报告中,华傲数据已成为中国数据治理解决方案市场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作为精准防疫的“幕后英雄”,在助力经济稳增长、促发展方面,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数字中国亮剑

引领中国数据产业唱响国际舞台

说起华傲数据,不少龙华人并不陌生。它是一家由海外学人归国创立,专注于大数据技术和运营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公司定位是为政府、交通、能源、金融等提供数据治理、数据分析和数据监管等方面的基础软件产品和全面解决方案,致力于将世界顶尖的数据管理与分析技术引入中国,并引领中国民族数据产业唱响国际舞台。

现在大家耳熟能详的“让数据少跑路”就是来自于华傲数据,公司聚焦公共数据、政府数据这些海量碎片化数据,并充分发挥这些数据要素的价值,使其更好地服务国计民生。结合数字中国建设的指导思想,华傲数据十年磨一剑,以填补国际空白的GLDM五跨数据融合方法论为指引,基于创新的“数据蜂巢”架构体系和两算融合的算法体系,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隐私计算等技术,研发了一套覆盖完整数据生命周期的数据智能产品族及深入业务的行业解决方案。

2011年公司成立不久,华傲数据就开始致力为深圳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助力,大大提高了城市管理的效率以及便民程度。2020年,在中央发布的第一份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文件中,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被写入其中,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并列为要素之一。该《意见》明确,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

面对诸多新的发展机遇,贾西贝这位新当选的支部书记热忱地说:“新时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是党和政府重点关心解决的问题,而我们从事的这份事业,正是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一部分,是提升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工程,这一切都让我们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赋予了我们更重要的历史使命。我想,当一个企业的发展方向能符合这座城市发展进程的需要,那么在这片热土上做个实干家,企业的明天就一定不会辜负期待。”

为便企利民亮剑

让有限数据释放无限价值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引领新经济发展,龙华更提出要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这更为华傲数据提供了更大的发展舞台。

“数据的高效流通和有效利用,是数据要素市场化背景下,大家重点探讨的问题,数据在政府治理和服务民生方面会逐步显现出来其超凡的价值。”贾西贝表示:“这是中央和国家交给深圳的任务。未来,华傲数据将以数据要素和数据要素市场未来的建设作为重点工作。”

据了解,将数据与算法相结合,华傲数据已经在政务服务领域做了很多实践,特别是在龙华区,通过政策算法化的创新,推出政策机器人,助力科创、工信、税务等多个部门实现“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在龙华落地的数十项“免申即享”服务,大大地提升了政务服务的效能和群众的满意度。

2012年,华傲数据承担深圳市“社会建设织网工程”,开创国内城市级大规模跨委办局数据治理的先河。再到之后深圳的城市大脑、秒批、无感申办、免证办、免申即享等,背后都离不开华傲数据持续治理的这些数据要素的贡献。

据统计,近年来,华傲数据积极服务数字中国建设,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及隐私计算等技术,赋能各地政企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参与一线、新一线城市数据中枢建设最多的企业。同时,也以越来越标准化、自动化的数智化产品及应用,让公共服务的供给更为便利、敏捷和丰富,减少大量人力工作,成为深圳等多个城市的营商环境改善、民生服务升级的幕后助力者。

“深圳在数字经济领域拥有全球最好的产业链、最好的人才和最好的起步市场。在这场数据要素市场化探索中的先行示范,深圳一定会形成很多可以复制的经验。”贾西贝说,深圳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视和支持为华傲数据提供了机遇与挑战。

为精准防疫亮剑

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除了助力政府服务提升,华傲数据这几年在疫情防控方面的精准“亮剑”,更有效提升了防疫的精准性和时效性。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以人为本的防疫理念愈发深入人心,以深圳为代表的城市科技防疫实践不断深入,以尊重每一个生命尊严为初衷,不断探索提升防疫措施的有效性、准确性和及时性,让共建共治共享贯穿始终,尽量在“不打扰,少打扰”的大背景下坚持动态清零。

面对各方需求,华傲数据再次“亮剑”,以其独有的数据治理技术,通过科技手段实现“算法换人、数据换人”,用数据和算法武装基层。例如,通过数据和算法“算”出场所码、“电子哨兵”的白名单,只要在白名单中的市民,就可以刷码秒过闸等,让疫情防控多了速度与力度,更多了温度。

据悉,疫情以来,华傲数据深入服务多个市、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参与建设深圳市科技抗疫平台,服务龙华、宝安、罗湖、福田、龙岗等区疫情防控工作,利用大数据技术支撑各级政府开展科学、精准防疫工作。同时,华傲数据借鉴总结深圳防疫经验,与华为技术公司共同打造疫情防控大数据方案和流调研判系统,支撑包括天津、江苏等地的疫情防控工作,获得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沈树雄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