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考生和家长 别交智商税!高考后当心这些涉考骗局

编辑:刘晓宇2022-06-28 09:50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每年高考后常会出现一些针对考生和家长的骗局,一文教你识别骗局拒交智商税。

骗局三:内部名额低分补录

案例:近日,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一起涉考诈骗案件,被告人刘某谎称自己与多家知名高校有“内部协议”,可以通过“预留名额”“计划内预留名额”等多种方式,帮助高考分数未达到相应高校录取分数线的考生进入知名音乐学院或者国外名校就读,并承诺办理不成全额退款,骗取9名高考学生家长共计80余万元。

骗局四:高价志愿填报指导骗局

①不法分子虚假宣传拥有所谓“内部信息”,能够“精准定位院校”等;

②假冒所谓志愿填报专家身份,给考生和家长进行辅导;

③声称“百分百保上”“一分不浪费”,但实际上鼓动考生填报较低分数即可录取的高校或专业。

警惕!还有这些涉考骗局

帮办加分

不法分子谎称能帮学生办理艺术、体育、小语种等特长生加分,以此诈骗钱财。

提示:根据相关政策,考生所在高中学校会统一组织办理申报加分手续。

黑客改分骗局

不法分子宣称可入侵阅卷系统提高高考成绩,以此进行诈骗。

提示:千万别信!

伪造录取通知书,骗取学费

不法分子冒充高校招生办人员,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杂费打入指定银行账号,骗取钱财。

提示:转款账号要经过多种途径核实账号真伪。

以补助金为由骗取押金或手续费

不法分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取考生身份信息,假冒教育部门工作人员等身份,以符合“奖学金”或“高考补助金”资格为由,骗取押金或手续费。

提示:主动与当地教育部门或学校联系求证。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