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考生和家长 别交智商税!高考后当心这些涉考骗局

编辑:刘晓宇2022-06-28 09:50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每年高考后常会出现一些针对考生和家长的骗局,一文教你识别骗局拒交智商税。

高考结束后

考后查分、填报志愿及录取工作接踵而至

一些不法分子也动起了“歪脑筋”

预留名额、窜改成绩、保送名校……

每年高考后常会出现一些针对考生和家长的骗局

一文教你识别骗局拒交智商税↓

骗局一:以招生办名义发出的诈骗短信


20220627135105698[1].png

案例:近日,有考生收到以河北省教育厅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办名义发出的短信,称其“在高考中动作浮夸,疑似作弊”。在短信的开头,准确写出了考生姓名,结尾还要求考生主动拨打电话进行确认,要求考生支付一部分费用帮助处理掉相关视频。

骗局二:额外加分托关系保送名校

案例:近日,浙江省瑞安市人民法院披露了一起高考诈骗案件,林某听朋友介绍周某有门路可以弄到保送浙江大学的名额,付了首期8万元以后,周某陆续以“给领导送礼需要10万元”“以学生名义向校方捐款150万元可以额外加分”等名义骗取林某钱款共计134万余元。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