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党委书记陈锦宏:以脚步丈量社区 以行走践行初心

编辑:陶倩2022-06-27 09: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陈锦宏(左一)雨天在辖区穿行,查看易涝点。

5.411平方公里,6.7万人口,13个园区,240家企业,875栋出租屋,52467间(套),21个卡口、3个党群服务阵地……这是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党委书记陈锦宏熟记于胸的一串数字。作为大水坑的“领头雁”,陈锦宏熟悉这里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园区。每天,他用脚步丈量社区的长度和宽度,用行走践行初心使命的深度与厚度。

一双行军鞋走出守护居民的安全防线

平安是社区发展的第一要务。在陈锦宏心里,社区的稳定与安全就是他的“头等大事”。作为社区的“大家长”,他穿着一双沾满泥土的行军鞋,走出守护社区居民的安全防线。

疫情防控面前,陈锦宏是社区疫情防控的“主心骨”,走在前、做在前,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每天爬楼入户、进企入园宣讲防疫知识;在社区开展“扫楼”行动、建立核酸检测采样“白名单”,他带头扫楼,挨家挨户询问、宣传、登记,每天运动步数都是社区居民微信排行榜上的第一名。他还是新冠疫苗接种中的“急先锋”,向老年人进行广泛动员,让老人足不出户安心接种新冠疫苗。

日常工作中,陈锦宏反复巡查危险边坡、老旧村屋,河道、工地、挡墙、易涝点等重点区域;应急抢险,排危解困总是走在最前方;链接资源,召开房屋建筑安全和工程质量检测知识培训会,培训会后马上走现场、学要点……“有时候希望脚下有一双‘风火轮’,能尽快巡遍社区的角角落落,杜绝辖区一切安全隐患。”他笑说。

用脚步丈量服务“最后一公里”

陈锦宏用身体力行,为社区蝶变积攒力量,用脚步丈量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用行走拉近党群的距离。

大水坑辖区民生配套设施欠缺较大,如何解开出行难是社区治理中绕不开的难题。如桔坑路交通拥堵严重,让“民心路”变成了“糟心路”。为响应民意民情,陈锦宏联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观澜交警中队、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交通安全)走访现场,为大水坑路网改造把诊问脉;同时加快整治速度,携手交警、交安办、道路施工单位等多单位大刀阔斧开展交通“大疏导”,让桔坑路恢复宽敞整洁面貌,畅通居民的出行路。

在他的带领下,大水坑社区党委积极链接银行、企业、股份公司等各类资源,以居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为切入点,以涉及社区组织建设、消防安全、道路交通、企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为主题,常态化开展“书记茶话会”,拓宽社区议事平台,激发社区治理活力;成立9支志愿服务队伍,搭舞台、聚人气,充分激发志愿者的“主人翁”意识,凝聚多元力量共治社区,促进社区融合。

“陈书记来到社区之后,天天能看到他社区环境好了,居民关系更和谐了,幸福感也更强了,他是我们社区居民的贴心人。”谈到陈锦宏,不少社区居竖起大拇指。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邓乐平 卢秋伶/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