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为什么广东今年流感这么“凶”?专家权威解答

编辑:谭悦2022-06-23 09:57内容来源:南方+

新闻提要

近日,我省各地发热门诊流感患者人数剧增。广东疾控流感监测数据显示,门诊中流感样病例占比(ILI%)已达7.29%,平均100个门诊病例中,有7个都是流感病人。

近日,我省各地发热门诊流感患者人数剧增。广东疾控流感监测数据显示,门诊中流感样病例占比(ILI%)已达7.29%,平均100个门诊病例中,有7个都是流感病人。这提示我省已进入流感夏季高峰。

“从数据来看,这次流感高峰中流感样病例的就诊比例不仅超过了去年和前年的同期水平,流感病毒的检测阳性率也超过了去年同期。”广东疾控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康敏表示。

为什么今年6月广东流感会如此“凶猛”?要如何有效预防?记者采访有关专家进行解答。

发热门诊人数翻倍有多种因素影响

“从6月份开始,我们医院发热门诊的接诊人数就在急剧上升。”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邓文介绍,“一天的接诊人数约有600至700人,比平时翻倍,跟去年同期相比也上升明显。”

在邓文看来,这次流感就医人数增多,跟大家在疫情中养成了及时就医的习惯相关,也与今年夏季天气多雨有关系。

“受疫情影响,现在我省的发热门诊建设很完善,政府也提倡大家出现发热等相关症状,早就诊、早治疗。”邓文说,“并且6月是考试季,因此很多家长也都非常紧张,学校也建议学生们及时就医。”

康敏表示,根据省疾控的流感监测数据,本次流感中前往医院就诊的人员中学生和儿童的比例更高,“部分成年人可能觉得捱一捱也就过去了,但对孩子就不敢掉以轻心。”

除了广东外,当前江西、广西、福建等南方省份也均进入了流感夏季流行期。

康敏称,流感病毒的传播跟众多因素相关,包括人员流动、人口密度,以及气候因素。此次流感“来势汹汹”,跟我省湿热的天气也有一定关系。“南方省份进入夏季后,人们活动增加,人与人之间的流动性也增加。开始开空调,大多数室内场所都密闭,为病毒传播创造了条件。研究表明,在夏天适当的温度下流感病毒容易流行。”

此外他还表示,这两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让大家养成了戴口罩的良好卫生习惯,我省流感感染水平较低,与此同时也积累了大量易感人群。“今年由于流感病毒发生变异,人体交叉保护的能力减弱,导致人群更易感染。”

本次流感预计流行强度高但时间短

广东省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本次夏季流感我省流行的优势毒株是“甲3型”,即A(H3N2)亚型流感病毒。A(H3N2)亚型流感病毒是常见的流感亚型,在我省既往多个年份,如2015年、2017年夏季均有流行。

“H3N2毒株是流感‘常客’,本身就非常容易在夏天流行。”康敏介绍,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A(H1N1)pdm09和A(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B(Victoria)和B(Yamagata)系,也就是俗称的“甲流”和“乙流”。

专家表示,作为主要在夏天流行的流感病毒,H3N2毒株在人群中的感染水平更高,跟其他三种流感病毒相比,流行强度会更强,但持续时间也相对较短。

康敏强调,H3N2毒株还有一个显著特点是变异频繁,因此今年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接种的流感疫苗中,也针对该毒株的成分进行了更新。专家建议每年适时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以应对变异频繁的流感病毒。

不过,康敏指出,H3N2毒株虽然存在变异,并没有发生公共卫生意义上的变异,“现有的抗病毒药物对其仍然有效、灵敏,它的毒力方面也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大家可以放心。”

这些人群尤其需注意及时就医

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呼吸专科主任李增清告诉记者,流感发病后,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咽喉痛、头痛、肌肉痛、畏寒、疲劳、食欲减退等症状,多数患者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可持续1-2周。

“与普通感冒相比,这次流感有个明显症状是容易肌肉酸痛,发烧会比较顽固,不容易退烧,甚至伴有冷热交替这种情况。”邓文表示,婴幼儿、孕妇,以及有基础病的老年人群体容易发展成为重症流感的易感人群,要尤为注意防护。

李增清提醒,不仅是老年人,部分婴幼儿也存在基础性疾病,感染流感病毒后病情会相对严重。比如原本就有脑炎、复杂性的先天性心脏病,以及一些神经运动功能障碍、运动发育落后、免疫功能低下的孩子,包括6个月以下的宝宝群体。“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状况,出现发烧、疲倦等情况,及时就医。”

邓文建议,在日常的流感预防中,要养成合理的膳食、卫生和运动习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广东阴雨天气多,夏季炎热,在开空调之余也要定期开窗通风,确保室内空气的流通。

“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孕妇和儿童得了流感后要居家休息,不要带病坚持上班上课,时刻观察病情变化,觉得难受就及时就医。”康敏强调,外出期间要佩戴好口罩,注意手卫生,避免直接接触公共场所物品,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要勤洗手,并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他也表示,当前新冠大流行下,需要重视流感和新冠叠加流行风险。“新冠与流感都属于呼吸道传染疾病,表现出来的症状相似,早期难鉴别。当大量流感病人前往医疗机构就诊时,因人群聚集,容易导致呼吸疾病传播和暴发。因此采取呼吸疾病传染预防措施,既适用于流感也适用于新冠预防。”

广东疾控提示,接种流感疫苗仍然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推荐市民群众每年接种,可以显著降低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南方日报记者 陈伊纯 通讯员 粤疾控 林惠芳

[编辑:谭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