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打造“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新标杆

编辑:陶倩2022-06-23 09: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全力建设“三位一体”数字龙华,助力深圳建成全球数字先锋城市。

龙华区在辖区公立医院率先打造“医院-政务”一站式服务专区。

龙华区依托数字技术,不断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优化市民办事体验。


近日,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发布了《深圳市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十四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打造国际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成为全球数字先锋城市;到2035年,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成效更加显著,实现数字化到智能化的飞跃,全面支撑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更具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的全球数字先锋城市。

为实现上述目标,《规划》总结了目前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提出组织架构、总体架构、数据架构、安全架构四方面架构,部署提升数字底座新能级、构建智能中枢新体系、打造数字政府新优势、绘就数字社会新图景、赋能数字经济新发展、形成数字生态新格局、创新工作推进机制等工作任务。

《规划》是促进深圳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意味着深圳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图。作为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改革探索的排头兵,龙华区对标最好最优,努力打造“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新标杆,助力打造“三位一体”数字龙华。

全面提速智慧城市建设

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的建设,离不开坚实的数字底座支撑。

一直以来,龙华区不断探索前进,坚持“高起点规定、高标准建设、高效能运行”的理念,成立由书记、区长双挂帅的“智慧龙华”和“数字政府”工作领导小组,由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统筹推进,以基础设施层、支撑平台层、智慧应用层全区一体化三层架构,全区统一网络、统一平台、统一数据、统一安全、统一运营集约共享“五统一”原则,一网全面感知、一路高速传送、一云触手可及、一数能力共享、一体高效运行、一户普惠民生、一站创新创业“七个一”建设目标,初步构建了“智慧龙华”蓝图。

建设智慧城市厚底座。龙华区统一网络和云计算资源规划建设,建成全区“2+6”OTN环网,实现全区物联感知设备以及视频资源的就近接入。加快推进视频专网等扩容升级,响应各部门需要。打造三层架构的云计算服务,推动各单位系统迁移上云。汇聚全区物联感知设备,持续推进感知终端建设。率先全面打通公安、交通视频监控资源,实现全区视频资源“一本账”。

打造基础支撑大中台。龙华区搭建标准统一的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为政务网区块链场景应用提供共性安全的区块链基础支撑。提供“一网协同”应用支撑,推进部门纵横联动和协同办公。加强数据汇聚与共享,汇聚市区数据,为各单位系统提供数据支持

当前,数字化发展风起云涌,龙华区系统谋划了“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发展任务,奋斗路径已经清晰。在“智慧龙华”统一底座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平安城市、智慧政务等十多个领域的“+智慧”创新应用,以实现“一网统管”,助力“三位一体”数字龙华建设。

在数字经济领域,构建经济大数据综合平台,对接市、区相关部门以及网络舆情、公开经济数据等各类数据,有效支撑经济分析会汇报工作。推动货币数字化,融合社保数据库、法人库等,自主开发数字货币抽签系统,保障数字人民币红包发放交易。在数字城区领域,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初见成效。交通管控平台“一张图”实现从事后排堵到事前管控,从依靠经验到数据化治理转变。在数字治理领域,建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通过电子指挥屏一览全域动态数据,为基层精准化服务提供坚实支撑。

加快推动数字政府建设

数字政府建设,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企业和群众,龙华区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创新“医政通”改革,在辖区公立医院率先打造“医院-政务”一站式服务专区,实现生育登记等83类高频事项在医院一窗办理;建立金融服务厅(政银e站),构建“1+6+56+N”网点式政务便民服务体系……龙华区推出一系列生动的改革举措正将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改革落地生根,便民利民惠民已成为数字政府建设的主旋律。

近年来,龙华区政务服务不断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将数字化能力融入到政务实践的场景中。

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除涉军涉密的事项外,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100%网上可办。上线龙华“政务1厅”,打造“一人一厅、一企一厅”,为申请人提供在线咨询、事项智能比对、证照材料自动获取、办事全程跟踪服务。

持续“减材料、优流程、压时限”实现全部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压缩率超93%。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统筹推动“互联网+监管”事项标准化。推动区级政府部门行政管理中介服务事项进驻“网上中介服务超市”,规范中介服务交易。

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推出41项惠企利民政策“免申即享”,第一批事项惠及12万人。推出187项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大力推进“跨城通办”,与12个地区“跨城通办”服务事项超1300项次。

扎实推进信息公开透明,打造以《深圳市龙华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为总纲性文件、配套27项制度指引的“1+N+n”全链条制度体系。选取群众关切39个事项,创新推出群众关切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完成区级37个单位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通过政府网站实现相关信息一键关联、一键查阅。打造“1+6+n”专区矩阵;优化政府英文网站改版升级。

多举措提升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龙华在深度的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的探索之中,正在一步一脚印,沿着“数字龙华”的发展方向笃定前行,助力深圳成为全球数字先锋城市。

龙华区将加快夯实“新基建”时代下的政务网络基础设施,充分发挥智能运算能力平台作用,强化业务中台支撑能力,快速响应各部门新增需求。探索多重标准区级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建立《数据账户资源共享应用规范》国家标准等行业应用规范。建成较为完备的人口、法人、社会信用、自然资源数据的“大数据湖”,深化数据融合利用机制。建立首席数据官统筹协调机制,落实常态化系统运维数据运营管理工作,打造一支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首席数据官队伍。

龙华区还将打造“三位一体”数字龙华典型应用,建设完善经济大脑、普惠金融服务平台等,支撑数字经济发展。推动龙华区全域数字孪生建设。推进六大重点片区差异化数字孪生应用,积极开展元宇宙等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建设技术自主可控的“数字孪生+新城建”产业体系。深化“龙·眼”数字抗疫应用探索、升级党建引技基层治理平台,强化数字治理效能。强化机制保障,优化全区信息化项目审核,探索数字政府建设运维模式。

与此同时,龙华区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涉企事项“一照通行”,推动不少于20项事项“证照分离”,大力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推进政务服务跨域跨界办理。推进数字化精准精简服务,深化“秒批”“一件事一次办”“无实体卡证城区”“政务1厅”建设,推动新增事项接入“i深圳”APP,打造区级“政策直通车”综合服务平台,一网汇聚资助类事项,提升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和指尖办事体验,树立全国领先的数字政府发展标杆。

记者 丁小梅/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