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暑期大学生返粤要遵守哪些防疫要求?广东疾控最新提醒

编辑:谭悦2022-06-22 10:33内容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新闻提要

暑期将至,返粤大学生们要做核酸吗?什么情况需要做居家健康监测?对此,广东疾控发布最新防疫“指南”,助力学生们安全返乡。

暑期将至,返粤大学生们要做核酸吗?什么情况需要做居家健康监测?对此,广东疾控发布最新防疫“指南”,助力学生们安全返乡。

返乡前,广东疾控倡导学生们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在国务院小程序上提前了解目的地最新防疫政策。

从有疫情地区返乡者,如果所在高校内没有疫情,学生需完成7天以上封闭管理,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由高校开具相关证明后即可离校返乡。

广东疾控提醒,学生们需做好出行计划,尽量错峰返乡,提前备足口罩、免洗消毒液、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返乡途中,要遵守交通站场的防控要求,候车时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隔空就座,尽量与他人保持“一米线”距离,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公共物品。乘坐交通工具途中,尽量不就餐、不摘下口罩,并尽量减少公共厕所的使用。

返乡后,如果是从有疫情地区返粤,但所在高校无疫情者,到家后需实施7天健康监测,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如有异常,及时报告社区。

从无疫情地区返乡者,广东疾控提倡在目的地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少聚集、少聚会,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上报旅居史。

广东疾控特别提醒,学生返乡后应密切关注国内新冠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和疫情动态,如返程途中与新冠肺炎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或健康码非绿码等情况,立即向所在地社区报备。

(总台记者 陈旭婷)

[编辑:谭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