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格致中学致力打造全国理工科技特色学校

编辑:陶倩2022-05-31 08: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93/4魔法图书馆。

深圳市格致中学”长征五号火箭“校门。

戚发轫院士题写校训。


“长征五号火箭”屹立在深圳市格致中学校门,它记录着中国人追逐“航天梦”的脚步,更展现出学校“传统文化立根,航天精神铸魂,高新科技赋能,贯通融合育人”的创校理念。

在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魏恤民校长的带领下,深圳市格致中学2021年招生分数线位居7所新建高中学校前列,首届荣誉生在区期末统考中增值评价位列公办学校第一名,受到家长朋友和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中国神舟之父”——著名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欣然为该校题写校名、校训,寄语深圳市格致中学“办成一个有中国特色、地方特色、航天特色的一流学校”。

建设现代智慧教育新场景

深圳市格致中学创校于2021年,是深圳市重点建设的高起点、高标准寄宿制公办优质中学。学校位于深圳中轴,紧邻深圳第二图书馆、深圳美术馆新馆,邻近深圳北站,与地铁红山站(4/6号线)B出口仅百米之遥。学校建有恒温游泳池、标准击剑馆、室内篮球馆、空中体育场,让学生体育锻炼形式多样;高科技现代生态园、浪漫樱花园、露天小剧场等各种创意休闲区点缀其间,让劳动教育、生活教育、校园美育完美结合。

学校与众多高新技术企业和专业机构合作,共建了华为智慧教室(中国高中第一间华为智慧教室)、清华大学学习科学实验室(清华大学在广东省的第一间实验室)、量子计算中心(大湾区第一间高中量子计算中心)、土星工坊(国内高中第一间未来工程师工坊)、正心棋院(深圳高中第一间棋院)以及理化生高端智能实验室、93/4魔法图书馆等现代智慧场馆,让学生的学习优质高效。深圳中轴的地理优势加上学校先进的基础设施,为学校构建实践教育大平台提供了最有利的条件。

与此同时,在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的指导下,格致中学联合腾讯、华为等企业,以科学的数据分析为学生、教师、学校画像,实现精准施教、精准管理,以数据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建大湾区数字学校新标杆。

探索理工特色育人新路径

“航天精神铸魂,高新科技赋能”,这是格致中学打造理工科技特色的两大法宝。办学一年来,格致中学以航天精神为学校师生凝心铸魂,在学生心中厚植“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情怀,培育学生勇攀高峰、无私奉献、报效祖国的高尚品格。

学校探索数学、物理小班化教学,对标“强基计划”,开设强基班、数理班、人文荣誉精英班,实施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学校设置“大学先修”“社会研学”“国际课程”“竞赛课程”“体育特色”“艺术特色”等特色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开设量子计算、科技诗社、机器人总动员、科技话剧社等数十个学生社团,精准赋能,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此外,学校与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深圳科协、南科新材、班度科技等专业团体和高新技术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创造性地整合科研院所、科普单位、高新技术企业资源,为学生提供高新科技领域的认知课程和体验活动,为学生进入高等教育、进行未来职业选择做足准备,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学校充分利用高校科研与企业科技力量,挖掘社会资源,拓展教育边界,努力探索与高校、企业、社会团体和专业机构联合培养创新人才新机制,创建“中学+大学+企业+专业机构”贯通融合人才培养新路径。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师专业发展研修示范学校”“深圳市科创教育示范学校”“广东省航空航天科普绘画大赛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深圳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将学校作为“航天科创之星”培养基地,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与学校共建量子科普基地。

创校一年多来,格致学子成绩斐然,郑浩然、吴毅帆组成的竞赛队与众多大学生同台竞技,荣获“首届大湾区量子计算挑战营”二等奖;高一学生徐宸、余彦均在第37届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斩获市二等奖、区一等奖等多个奖项……《人民日报》、“学习强国”、中国网等众多媒体对格致中学报道累计上百次,激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创建学校质量提升新模式

被誉为清华大学终身校长的梅贻琦曾经讲过:“所谓大学之大,非有大楼之谓也,乃有大师之谓也。”深圳市格致中学之所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取得诸多骄人成绩,主要原因之一是在教育教学上实施“双重保障”“双师团队”“双线教研”模式,铸造出了一支德才双馨、团结奋进、务实高效、勇于担当的教师队伍。

校长是学校发展的总设计师,是教师团队建设的灵魂。中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格致中学校长魏恤民躬耕教育沃土三十余载,多项荣誉加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专家、教育部第二届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他深度参与教育部课程标准修订及国家教材审查工作,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及管理经验。值得一提的是,魏恤民在肇庆工作期间曾指导培养出广东省高考状元。

此外,格致中学面向全国选聘了一批德才双馨的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省市名师、骨干教师等作为学校中坚力量,组成“大先生”团队。学校青年教师饱含教育激情、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组建成一支奋发进取的“小雏雁”团队。

学校提出“以研立校”“以研强校”发展战略,探索基于“中国教师研修网+全国专家团队+全国范围双学校科组+数字技术”教研新机制,充分体现“平台赋能、专家启智、学校特色鲜明”的线上线下教研新样态。学校参与“中国教师研修网高中九科教研提质联合教研项目”,受到全国教学专家高度好评,学校也因此荣获“全国教师专业发展研修示范学校”称号。

目前,学校特聘国家两院院士、教育部普通高中课标组专家、知名企业家和社会贤达等担任学校发展顾问,深度参与学校发展规划、课程研发实施、教师专业培训和学生生涯指导等。

科技赋能,航天铸魂,人才助力,深圳市格致中学心怀“国之大者”,在办学上锚定世界科技前沿领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致力打造全国理工科技特色校,未来将努力创建成全国航空航天特色学校,树立起大湾区数字学校新标杆,勇当特区高中高质量特色发展尖兵!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周玫瑰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