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构建“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

编辑:陶倩2022-05-30 09: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把核酸采样点位搬到家门口,让居民少跑腿,少排队。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李雷新 张素娟/文 记者 陈建华/图)“现在做核酸采样方便得很!我刚出去买菜回来,看见街心公园的核酸采样点开始工作了,就顺便去排队,前后一共8分钟就搞掂了!”近日,在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居住的王先生为核酸检测采样的便捷性、可及性点赞。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按照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的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尤其是在省会城市和千万级人口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目的是方便人们就近就便进行核酸采样,以便“早发现”,提高疫情监测预警的灵敏性。

福城街道组织7个社区召开研讨会、实地调研,根据辖区人口数量、人群分布特点、地理交通、场地条件等,按照“步行15分钟可达,排队等候不超过30分钟”要求,科学测算并设置采样点,把核酸检测采样点位搬到居民家门口,让居民出门买个菜,楼下就能做核酸检测采样,下班回家,到门口就能做核酸检测采样,真正让居民少跑腿、少排队,打造“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

大水坑社区是福城街道超大型产业工人居住地,透过大水坑社区这个“小窗口”,可看到福城街道的“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是如何高效运作。

大水坑社区辖区城中村林立,毗邻富士康,居住人员将近7万人,现大水坑社区共有5个便民核酸采样点,分别在大三小区门口友胜口腔诊所、大三村惠乐购对面鸿泰门诊、大三浪漫新城广场核酸采样点、大二村百信社康(大二菜市场)、大水坑街心公园平急两用平台。福城街道防疫社区小区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五个点,都是根据辖区居住人口分布、上下班、生活物资采办主要路径来科学设置的。”

为最大程度满足大水坑社区居民核酸检测采样需求,上述五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实行工作人员不离岗,确保早上8点到晚上10点有工作人员提供服务,可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核酸检测采样服务,有效解决居民群众就医、出行、就业等不同时段核酸检测采样需求,确保完成每天“日检日清”便民服务目标。社区网格员更是细心地每天通过塔式微信住户群、朋友圈积极转发宣传第二天的核酸时间、地点、注意事项等,减少人员在短时间内聚集,缩短排队时间,避免人员跑空。

更暖心的是,福城街道防疫社区小区组在关怀弱势群体方面,更是推出系列暖心举措,社区网格员主动收集辖区内因身体原因不便出门的居民核酸采样需求,联动医护上门开展采样,对于老年人、孕妇、残障等群体设置绿色通道,优先采样,增强人性化关怀,与居民群众一同营造“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和谐社区氛围,持续推动温度社区建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