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少儿流动图书馆家庭教育“专列”发车

编辑:陶倩2022-05-27 10: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少儿流动图书馆家庭教育“专列”。

“专列”内放置的各类书籍,为龙华区儿童提供优质阅读资源。


龙华新闻讯(记者 雷钦健/文 通讯员 陈双双/文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图)近期,龙华区妇儿工委开展了“‘育’见童阅读”系列活动,为家长提供儿童阅读教育指导服务。“我今天做了五页笔记,收获满满。父母不是天生的,要活到老学到老,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苹果妈妈跟记者说道。

“‘育’见童阅读”是今年龙华区少儿流动图书馆针对家庭教育打造的“专列快车”,属于龙华区妇联精心策划的家庭教育特色主题活动“‘育’见五月‘育’见爱”系列活动之一。“专列快车”通过配置家庭教育书籍推荐专区,发放“爱在龙华”儿童友好研学地图,发布任务卡征集“家庭教育金点子”等形式,带领孩子和家长开启家庭教育之旅。

据了解,龙华区少儿流动图书馆由区妇儿工委主办,自2020年在全市率先启用以来,已在8个社区和16所学校设置服务点,为龙华区儿童提供优质儿童阅读资源,累计投入优质儿童书籍11万余册,总借阅量达7万册次。少儿流动图书馆构建了“少儿流动图书馆+社区少儿图书馆/社区共享图书馆+少儿图书自助借阅机”动静结合的综合服务网络,以少儿流动图书馆的动态服务灵活带动学校馆、社区馆和借阅机书籍流转。除了开展纸质图书借阅服务,少儿流动图书馆依托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电子平台,开放“读联体”和“阅读榜”电子阅读资源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图书借阅服务外,少儿流动图书馆还持续开展高品质儿童阅读指导活动——“童阅巴士小课堂”儿童阅读指导活动。作为少儿流动图书馆的配套阅读指导活动,“童阅巴士小课堂”根据儿童的年龄特点和知识结构,邀请知名作家、资深阅读推广人,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定期开展人文、社科、自然科学、哲思等儿童阅读公益课堂。“童阅巴士小课堂”累计开展儿童阅读指导活动158场,参与活动2.5万人次,给每一个孩子提供平等的阅读机会,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阅读的童年。

今年5月9日至15日,是《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后的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龙华区妇联联动全区各级妇联组织以“爱在五月共育未来”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知识,营造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掀起了全区家庭教育学习讨论的热潮,抚慰了为许许多多因家庭教育焦虑的父母。活动涵盖家庭、家教、家风等不同主题内容,有“龙华好母亲”评选、线上普法有奖问答、家庭服务大礼包、“‘育’见五月‘育’见爱”家庭教育指导系列主题活动等,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进行。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共计20余场,覆盖人群5万余人次。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