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金针菇含甲醛?喝牛奶致癌?5月假科普真谣言盘点

编辑:郑晓鹏2022-05-26 10:18内容来源:科技日报

新闻提要

今天,记者就对5月这些假科普真谣言逐一进行盘点,帮您拨开迷雾、寻找真相。

负压病房会让患者呼吸困难? 真相:病房内外压差极小,不会引发任何不适

在不少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报道中,常会出现一个名为“负压病房”的词语。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过程中,负压病房发挥了重要作用,可谓抗疫“功臣”。不过,因为对此类病房缺乏了解,有些人仅从字面对其进行理解,便在网上进行“科普”,称“负压会造成患者呼吸困难”。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

“负压病房是指病房内气压低于病房外气压的病房,其主要是为患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病人设置的。”天津泰达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王一旻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常规大气压为1.013×105帕斯卡(压强单位),而负压病房的气压和常规大气压之间只有25帕斯卡的气压差。“这点儿气压差普通人难以察觉,患者在负压病房里也不会感到任何不适。”

由于负压病房里的气压低于病房外的气压,使得空气只能进行单向流动,这样在医护人员进出病房的时候,能确保外界新鲜的空气可流入病房内,但病房内被污染的空气则不会向外扩散。被污染的空气也不会被随意排出,而是通过专门的管道进行收集并排放到固定的地方,再经过层层过滤消毒后向外界排放。

(原标题《咀嚼能力强不易患老年痴呆、喝牛奶致癌……炎炎夏日,脱去这些谣言的“科普”外衣》)

(作者:记者 陈曦)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