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代表团热议省党代会报告:展现广东经济韧性活力 增强稳增长信心决心

编辑:郑晓鹏2022-05-25 10:22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在这两天深圳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中,党代表纷纷表示,这是一个强信心、聚人心、鼓干劲、开新局的好报告,展现了广东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更增强了经济稳增长的信心和决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兴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广东各项事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科学制定了今后五年全省改革创新发展的施工图。在这两天深圳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中,党代表纷纷表示,这是一个强信心、聚人心、鼓干劲、开新局的好报告,展现了广东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更增强了经济稳增长的信心和决心。

一年一个重大利好,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横琴和前海两个合作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抓住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具体工作举措,包括纵深推进“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释放战略叠加效应和强大驱动效应,打造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党代表黄伟说,中央对广东、对深圳的发展高度重视,一年一个重大利好,广东、深圳也以担当作为来回报中央的期待,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民生事业一年一个新变化。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福田经济发展“三大新引擎”之一,也是重大合作平台。黄伟说:“我们要结合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加快合作区的建设,重点抓好东西两翼协同开发,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谈到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有关部署,黄伟表示,将抓好“六大创新机制”的建设,把“六大创新机制”用于已经形成的140多个重大创新载体,让这些新载体、新机制释放新活力,为福田经济发展创造新动能。

制造业是稳定经济发展的基石。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党代表王守睿说,宝安是深圳工业大区,去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9000亿元,工业增加值对全市的贡献达到62.2%,在稳定制造业发展上一定要有大局意识、担当作为。宝安将保持战略定力,牢牢守住工业“基本盘”,坚持把制造业作为立区之本,为先进制造业拓空间、配政策、育生态、强链补链。

科技产业创新迈向更高端,增强区域竞争力

党代表李双双是来自深圳迈瑞医疗的一名科技工作者。她说,过去五年,广东克服多重挑战,经济总量持续保持全国第一,体现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力水平。信心是李双双从党代会报告中读出的一个关键词。她说:“报告用了非常大的篇幅,讲未来广东要怎么干,每一个战略、每一个步骤、每一个关键点都很明确,彰显了攻坚克难的决心,增强了奋斗创造美好未来的信心。”

李双双说,报告中对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作出了很多重要部署,在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的过程中,既要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更要把已有的做精做高端;既要突破“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更要在前沿技术方面做储备,增强科技和产业竞争力,在全球经济发展中保持竞争优势。李双双建议,广州、深圳等核心城市有雄厚的经济发展基础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要进一步加强“广深联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广东整体高质量发展。

报告提出要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广东路径”,做强关键链条提升创新整体效能。同样是科研工作者的党代表孙蓉说:“要抓住产业转型机遇补齐短板,扎扎实实把平台做好,以空间换时间、以勤奋换时间,力争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实现核心技术突破。研究机构和企业要加强合作,基础研究和产业密切配合形成闭环,带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报告释放多重利好,企业要抓住机遇积极作为

党代表陈宇是货拉拉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他告诉记者,报告提出的重点工作任务中,很多具体举措直接利好互联网货运行业这一新兴业态的发展,同时也将发挥降本增效、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的作用。“企业要抓住机遇积极作为,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更多价值。”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报告提出,未来将深入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持续打造全国安全稳定、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作为福田区法院互联网和金融审判庭党支部书记、庭长,党代表魏巍说,要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上做出新示范,要聚焦服务“深圳双区”建设,创新互联网加金融审判模式改革,助力深圳建设全球金融创新中心;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引导更多金融资源优化配置,推动深圳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中一项项务实举措,将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新活力,发展的红利最终将转化为民生幸福的指数,让每一个人在奋斗中实现自我价值。党代表秦文冲是一名快递小哥,他在报告中读出了很多“未来美好生活”。“报告提出要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特别让人期待。我将更加坚定信心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在快递小哥这一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精彩。”他希望能通过培训不断提升自我、增强技能,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更好融入城市。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