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君子布社区闲置空地变身公益停车场 提供44个免费泊位

编辑:陶倩2022-05-10 10: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君子布社区闲置空地化身公益停车场,现设有停车泊位44个。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麦乘玮/文 记者 陈建华/图)“以前接送孩子上下学,车只能停在马路边上,不仅不安全,还容易造成交通堵塞,现在学校旁边就有专门的停车场,真是太方便了,为我们的社区点赞!”近日,观澜街道君子布社区居民张先生在德风小学门口接孩子时,惊喜地发现学校旁边的城市更新项目空置地块变身成了公益停车场,免费向居民开放。

据了解,德风小学位于君子布社区中心位置,附近就是社区的农贸市场,同时学校前方的德贸路历来是交通繁忙路段,每天过往的人流车流相对较大,尤其是学校上下学期间,大量的小汽车、电动车、自行车乱停乱放,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导致道路堵塞严重、过路行人通行不便,社区居民反映强烈。

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该社区主要负责人多次深入学校和社区,与学校老师、学生家长以及市场商铺业主面对面交流,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摸清实际情况后,在街道挂点社区有关负责人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结合君新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推进的实际,该社区积极协调锦泰长基房地产开发公司对项目内暂无清拆计划的闲置地块进行简单围合、平整,作为社区公益临时停车场使用。据悉,目前该公益停车场现设有停车泊位44个,面积约130平方米,24小时免费对外开放,并实施错峰错时停车管理方式:白天供学生家长接送孩子停车使用,夜间供社区居民停车使用。同时为了规范停车行为,使用停车场的社区居民需要携带驾驶证和车辆行驶证到工作站签订承诺书,如因居民个人原因存在严重违约行为的,将取消停车资格。“为了方便居民停车,我们还在停车场内增加了智慧道闸系统、灯光照明和监控设施,实现了无人值守的自动化管理,并根据场地情况进行了划线。”社区主要负责人说道。

据该社区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停车场还将通过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固定车位的方式,吸引辖区居民群众参与停车场日常维护和社区自治管理,在解决停车难题、交通拥堵的同时,助推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创建。未来,该公益停车场还将根据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情况,把清拆后的部分空地纳入停车场,最大预计能够提供300余个停车泊位,进一步缓解社区停车难题。

■微评

基层治理无小事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空置地块变成公益停车场,既提供了便捷的停车场地,又改善了学校周边交通环境,让学生的上学之路更安全。基层治理无小事,需要社区精准聚焦难点痛点问题,采取惠民又暖心的行动,持续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以更大治理成效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及时发现广大市民的现实需求,竭尽所能办好市民“心头事”,秉承初心当好市民“贴心人”,让市民从一件件民生微实事中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满满温情。刘昌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