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梅观高速市政化项目打造智慧交通

编辑:陶倩2022-05-09 09: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总体形象进度完成35%,建成后通行能力可提高一倍。

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建筑工人在梅观高速改造中国二十冶梅观二标段综合管廊施工现场绑扎钢筋。

“五一”过后第一个周末,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项目施工现场依然热火朝天。昨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建设中心获悉,目前主要开展的是西侧桥梁下部结构和管廊的施工,桥梁桩基完成205根,承台15个,墩柱完成10个,管廊完成4700米,总体形象进度完成35%。不久的将来,梅观高速或将成为深圳中轴线上又一条“深南大道”。

攻坚克难

逐一解决“拦路虎”

梅观高速公路清湖南段市政道路工程,南起原梅林主线收费站南端,北至石清大道与清湖立交之间道路全长7.975公里。项目将原高速公路改造扩建为城市快速路,将原双向6车道的梅观高速增加为主道双向8车道、辅道双向6车道,共14车道的城市快速路。施工内容包含路基拼接、路面加铺沥青罩面、桥梁拼接及加固或拆除重建、匝道及局部中央分隔带改造;在道路两侧设置齐全的市政管线及配套设施,包括人行系统、景观系统、给水、雨水、污水、电力、通信、照明、燃气等市政管线。其中新建地下综合管廊共16.36公里,将各类管线纳入其中,防止道路今后因为管线检查、抢修等原因反复开挖。

“梅观高速市政改造项目,途经工业路、布龙路等城市主干道,进行交叉路口改造;道路扩建还涉及大型管道燃气、供水管网、电力改迁等诸多难题;改造中,因车流量巨大,开展交通组织疏导,保证现在的道路正常通行。”市交通运输局建设中心高级工程师魏敏介绍,为克服这些困难,针对诸多限制条件和风险因素,项目部各参建方共同努力,出谋划策,制定详细和周密的施工方案,并召开专家咨询会议,逐一解决“拦路虎”。

在过工业路顶管段,施工地距离周边高层建筑最近距离仅有1米距离,且建筑物地基为天然土层,在附近施工很容易引发附近高层建筑物倒塌。为此,专家们通过试验数据分析,最终采用双液注浆对工作井周边土体加固方案,减少砂层基坑渗水引起建筑物不均匀沉降,为确保建筑物与基坑安全稳定受控,采用北斗+5G监测手段对基坑和建筑物实施监测,发现异常快速处理。

项目沿线和主要路口地下包含多种类型管道管线设施,数量多,走向复杂,开挖区域内经常发现未知管线,给施工和进度增加了很大难度。

针对地下管线复杂的情况,项目在施工前组织人力进行多次摸排和人工探挖,明确地下管线的种类、数量和埋深,并进行迁改,保证施工过程中各类管线的原有功能不中断。

数字化赋能

让出行更安全高效

根据规划,梅观高速需要进行路基拼接、路面加铺沥青罩面、桥梁拼接及加固或拆除重建、匝道及局部中央分隔带等改造。两侧新建城市快速路的辅道部分,设置齐全的市政管线及配套设施。根据统计,现状主线与10多条现状规划道路和桥梁相交,包含多处跨路、跨交叉路口管线。不难看出,该项目施工程序的复杂程度。

为尽量减少现场钢筋混凝土施工给周边民生和自然环境带来影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项目充分采用了预制装配化施工工艺,将结构构件在工厂内进行预制,再运输到施工现场进行组装。其中桥梁采用预制节段梁、钢箱梁,桥梁预制率高达90%,管廊施工部分采用预制叠合板和预制矩形顶管工艺,预制率达25%,大大提高施工进度且减少现浇施工给周边环境带来的不良影响。

项目施工过程全面应用BIM技术,通过BIM模型+倾斜摄影建立了工程结构的全数字模型,对各专业模型进行碰撞检查、新建工程与现状环境进行模拟分析,辅助合理化决策部署,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成本。另将BIM模型与数字管理平台相结合,将工程进度、技术质量、安全管控、经营等板块纳入数据化管理,全面向数字化转型。

该项目还计划在道路沿线设置多功能智慧杆,在传统灯杆的基础上集成了通信基站、毫米波雷达、AI视频监控、信息发布等智慧交通设备,对道路数据进行多要素高效采集,并上传至智慧交通综合管理平台进行计算分析,构建数字交通管理模式。另外还充分引入智慧交通元素,基于视频AI监控与交通流仿真预测技术,通过智慧门架对重点区域进行车道级动态交通管控,实现高峰降堵保畅;对公交车及慢行交参与者进行AI监控及联动管理,提升道路服务水平;设置路侧智能设备,实现信息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一体化管养,提升公路管养效率。

魏敏介绍,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创下多个第一记录。不仅是全国首个将综合管廊和高速公路全面应用结合的工程项目,拥有深圳南北中轴线第一条双侧管廊。管廊将纳入市政给水、电力、通信、燃气等各类管线,实现地下管网统一规划、统一敷设、统一管理,也为未来城市规划预留地下空间。项目建成后,梅观高速将与周边路网更好联通,通行能力可提高一倍。同时,可实现过境交通与城市交通、快速交通与慢速交通分离,适应交通量、区域经济高速发展,加强深圳尤其是中部的对外快速交通功能。

记者 宋彪/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