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多所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编辑:陶倩2022-05-05 10:1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张瑜 通讯员 罗媛 赖一鸣)立德树人,劳动为先。近年来,龙华区各中小学不断推动劳动教育发展,通过实践课程引领,将劳动教育渗透到日常教育全过程,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合力,让劳动教育课程回归本质。

4月29日下午,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学校在学校顶楼智慧农场举行了九年级劳动节活动。活动分为摘菜送恩师、宣誓墙签名、幸运桶抽奖三个流程。当天下午,教科院附属学校在学校智慧农场举行了九年级劳动节暨释压活动,让孩子们亲身体悟劳动,有效缓解学生考前紧张、焦虑的心理。

蔬果栽培劳动教育项目是大浪实验学校特色项目课程,学生们经历了培土、播种、施肥、浇水、除草等一系列劳动体验,领略汗水滋润下植物的生长与劳动的魅力。据了解,大浪街道协同该校师生共同设计建造的“生命花园”是学校又一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设计创意全部来自于该校学生。在蔬果花园里,学生们可以观察16种农作物的生长过程,感受18种果树结果的喜悦……不同主题的共建项目带给了孩子们妙趣横生的全新体验。此外,每周一节的劳动课上,学生们还会主动清洁校园。

振能学校开展劳动主题教育,通过在学校、家庭、社会三个层面参与不同类型的劳动,使学生体验劳动、经历实践、开阔视野、砥砺品质。家校合力,实现劳动教育生活化。根据不同年级学生年龄特点和劳动能力,实施以“今日我当家”为主题的家庭劳动实践活动,让家务劳动成为充满乐趣和实现自我价值的课程。

当劳动教育遇上环保,深圳市牛奶盒资源回收项目在幸福枫景幼儿园如火如荼地开展。把喝完的牛奶盒剪开,用清水清洗干净并晾干,最后投放到分类垃圾桶,孩子们在环环相扣的探究活动中,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形成了对劳动的初步认知,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育美,既培养了孩子的环保意识,又收获了劳动的喜悦。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